旁遮普人有着怎样的文化?平时有着哪些娱乐方式
2018-12-28 10:28:56 净饭王 波旬 帝释天 毗湿奴 梵天

  文学

  旁遮普语文学为在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地区人民的文学。旁遮普人所居住的地区在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流频繁。旁遮普语文学在10世纪左右带有反封建的色彩,先驱者弗里德是苏菲派诗人,描写农村的生活情景和风俗习惯,表达了对穷人的同情。旁遮普语文学中的三大史诗《希尔-郎卡》、《瑟西-布努》和《索赫努-马希瓦尔》,描写恋人在生前终生分离、死后才能团聚的爱情悲剧,显示对宗教的蔑视。锡克教创始人那纳克运用诗歌形式宣传教义,主张男女平等和一夫一妻制﹔以及描写农村生活的景色,主要作品有《十二月》、《杰布先生》等。

  阿尔琼编选了诗集《最初的著作》,宣传对各种宗教信仰一视同仁,人人平等。高文德?辛赫的诗宣扬英雄主义,名篇是《成功书》,曾组织50多个诗人用梵文、波斯文和旁遮普文写作。17世纪和18世纪,诗人布莱?夏赫和瓦里斯?夏赫写带有神秘色彩的浪漫主义诗歌。布莱?夏赫的“加非”体诗和瓦里斯?夏赫的“希尔─郎卡”体诗为人民广泛传唱。

  在现代文学中,穆罕默德?夏赫的《锡克教徒与英国人交战的传说》,描述了锡克教徒第一次反对英国入侵者的战争,歌颂他们的勇敢,为反对共同敌人与穆斯林和印度教徒团结一致的精神。19世纪末期,开展了复兴旁遮普语文学的运动,帕伊?维勒?辛赫的小说《美女》、《维杰?辛赫》和《巴巴?瑙特?辛赫》等,大多描写锡克教徒的武士精神和锡克教的道德观。特尼拉姆?贾德里克的《犍牛》,诗以一头挨打受饿的犍牛的形象显示贫苦农民的痛苦。他同情农民,对农村的封建制度流露不满的情绪。阿默丽达?普里德姆,她的诗描写印巴分治前美好的日子和分治时的互相残杀,具有民歌色彩。

  音乐

  旁遮普人的民间音乐使用传统乐器,如Tumbi,Algoze,Dhadd,Sarangi,Chimta等制作的旁遮普人的传统音乐。从出生到死亡的场合都有各种各样的民间歌曲,包括婚姻,节日和宗教仪式。 民间音乐通常为共同作者身份。民俗音乐此类型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民谣流派强调英雄主义和爱情类的故事,例如在歌谣中Hir-Ranjha和Sahiba-Mirza的传奇浪漫故事。 民间音乐也常用于旁遮普人各种生命周期活动。在婚礼仪式中,家庭成员,朋友和专业民间音乐家都会演奏出不同的民族歌曲,这些民间歌曲使用怀旧的过去的主题,并在现代传达分离,喜悦,恐惧和希望的主题。歌曲内容大都将父系的家庭描绘成爱与滋养的地方,而母系之家被视为暴虐和折磨的根源。民间音乐被作为现代工具和定位识别方式。

image.png

  旁遮普民间音乐家过去使用了87种乐器,其中55种今天仍然使用,而且旁遮普文化有密切相关。例如,dhol继续受欢迎,对婚礼和体育赛事等特殊活动很重要。1980年代后期的恐怖主义威胁了旁遮普民间音乐的存在和有这种风格的乐器。不仅有几位著名的艺术家被杀害,重大节日被取消,几乎没有民间音乐存在的空间。而且技术的成熟,创造出一种称为旁遮普流行音乐的新型音乐,混合了电子和民间音乐。

  音乐家和流派

  一般来说,旁遮普人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专业音乐制作,并在师傅门徒中接受了培训。专业音乐家是继承祖先他们技术的职业专家。

  最著名的群体是Mirasis是一个用于指定所有遗传音乐家的职业标签。Mirasis担任家谱学家,负责记录他们的血统。

  Bazigar(Goaar)人:Bazigar表演者以前是以西旁遮普邦为基地,具有独有的传统和当地居民的典型特征,但是他们的邻居和外界人士却很少认同。旁遮普人主流群将这些人分类为社会“杂技团”。不过目前,他们越来越融入主流社会。他们的表演形式为表现平衡,敏捷性和勇气的各种身体力量,通常受邀于大型节日和场合表演。

  Dhadi:是旁遮普音乐的一种类型和演奏者,民谣歌手合奏。民俗dhadi类型受到三种主要的诗意形式,即baint,sadd]和kali。有四个主要方面:话语,诗歌,歌唱和音乐。音乐会通常是在一个池塘的村庄外面的村庄外面,还有一些其他的露天场所,在一些大树的浓密树荫下,或是村里的宗教营地。通常dhadis是文盲,必须借由听别人学习,因此他们的记忆力非常好。衣服通常是耀眼的白色,扁平的头巾。白色是智慧,学习和清洁的象征。

  另一种民谣风格的音乐形式是位于马尔瓦和马哈伊地区的tumba-algoza类型。

image.png

  乐器

  以下乐器是旁遮普古典音乐中受欢迎的乐器。

  Algoza:由两个连接的喙长笛组成,一个用于旋律,另一个用于嗡嗡声。演奏时,需要持续的空气流动,才能吹出声音。

  Dhol:类似大部分鼓的构造,为双面的芒果木,长48厘米,宽38厘米,使用两个轻微弯曲的棍子。认为对于铁匠或鹅卵石之类的工匠具有重要的价值。它通常在中立的场合玩耍,大多数为男人演奏。

  Chimta由122厘米长的铁条组成,弯曲成一半并装有铁环套。称为“柴”的小金属盘被夹在钳子的内侧,以便当小胳膊被撞击时像小钹相互撞击。

  Dholki:妇女在婚姻和宗教聚会中演奏,很少用流苏装饰。

  Kanjari:浅的单面鼓,圆形或八角形,直径为18至28厘米,并在手镯的本质上围绕边缘设置有咔嗒的圆盘。常替歌声,舞蹈和宗教活动伴奏。

  Dhad:具有沙漏形状,但稍大一点,是由芒果,桑树或者sheesham木制成的,顶部覆盖着用绳子拉紧的山羊皮。手指用来敲击和发出可能会因琴弦的紧密或松动而变化的声音。

  舞蹈

  彭戈拉舞

  彭戈拉舞是农民庆丰收的舞蹈,也是旁遮普人的最爱。现今彭戈拉舞融合了其他的Jhumar, Luddi, Giddha, Julli, Daankara, Dhamal, Saami, Kikli,等旁遮普各地的地方舞蹈。彭戈拉舞其特色幽默有趣活泼,刚中带柔。流畅的音乐搭配朗朗上口的诗歌,节奏明快的朵拉卡鼓(Dolak)和多种民族乐器。如今在印度不同的节庆,婚礼、新年均少不了彭戈拉舞,更是宝莱坞电影常出现的舞蹈。透过海外印侨和传媒和混音(Remix),甚至打入英美各国邦。彭戈拉舞蹈蔚然成风,风糜世界,成为旁遮普文化的印记。任何人都可参加。只要有块空地,一群人聚在一起,敲起鼓,便可跳起来。开始为沿圆圈跳,可随时加入,不会打断舞蹈连续性。

image.png

  鼓手站在场地中央,舞者绕着鼓手转圈。当鼓者把鼓槌向上举起,跳舞的人,会加速步伐,随着音乐全身快速抖动,并且一只脚着地,举起双手,不断跳跃转圈。到舞蹈的高潮时,他们双手击掌,不时发出“巴莱!巴莱!”或“嗬!嗬!”的喊叫声。高潮过后,转为慢步舞,随着悦耳的音乐,缓缓地跳。当其中一人突然用手蒙住左耳,唱歌,大家又立刻狂舞起来。如此快慢相间,反复几次,跳的时间可长达几个小时。由于彭戈拉舞没有严格的规则,动作更体现了旁遮普人的男子汉气概。

  彭戈拉舞有几种,鲁迪舞、秋莫尔舞、纠格尼舞等等,彼此略有区别。舞者的服饰是头上缠时髦的头巾,下身围美丽的围裤,上身穿丝织宽衣,衣上染著蓝或深红颜色。在脚上系脚铃,舞者足部的舞动,伴随着音乐、手鼓和脚铃响声,表现出勤劳、勇敢的旁遮普人对生活的热爱;那愉快的曲调和灵巧、优美的舞姿,以及那丰富的表情,体现了印度人民战胜自然,获得丰收的决心与乐观精神。

  秋莫尔舞(即狂舞),是旁遮普人男子跳的一种舞蹈在旁遮普的广大农村很盛行。因为它是与农业节日有关的舞蹈,不过这种舞蹈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跳。与彭戈拉舞类似,跳时先围成圆圈,在鼓声伴奏下,有时男子各持一短棒,有节奏地敲击,转圈跳舞。头上系一种带缨络的华丽头巾,穿白色圆领长衫,披着各色布单,布单两头系在左腰,色泽鲜艳的宽边下衣长到脚,脚穿软鞋。通常一跳就是三四个小时。

  格塔舞

  格塔舞,是旁遮普人古老的舞蹈。“格塔”的意思是击掌。昔日跳格塔舞为了取悦天神,现在当人们结婚等喜庆活动时也跳这种舞蹈。这种舞蹈虽简单,但舞姿动人。舞者先围成一圈,然后随着急促的鼓点,逐步把圆圈扩大。这时,三四个人走到圆圈中央开始起舞。他们边跳边唱,作为领唱。他们唱的歌叫塔拜或巴德,每次唱到最后一句时,其他人一边拍手,一边重复唱一次,不断反复,直到结束。格塔舞一般为妇女跳的舞蹈,男子也可以跳,但是要和妇女分开,只有庆祝结婚时,男女才可以共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