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逍遥津的张辽 为什么从来都不跟蜀国为敌吗
2018-12-29 10:35:52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演义里的张辽,虽然是曹操手下爱将。但是从未和蜀国打过仗,原因是张辽在吕布手下,为大将之时。吕布整个集团的覆灭,所有文武大将全部被擒到曹操大营。

image.png

  吕布求饶投降不成,是刘备向曹操说公不见丁建原董卓乎!于是,吕布大骂刘备大耳儿最不讲信义者,忘了辕门射戟之时也。最后曹操命武士用白绫将吕布勒死。

image.png

  正感此时,张辽被押解上来,张辽看着吕布求饶的窝囊样儿。张辽说吕布匹夫大丈夫死则死尔何必求饶,曹操对张辽说是曾在哪见过,随后张辽大骂曹操,可惜濮阳城那场大火没有烧死你这个国贼。曹操闻听大怒拔剑直奔张辽杀来。此时,刘备在后面,拽住了曹操的胳膊,关羽在曹操面前跪下替张辽求情。曹操随把剑弃之于地,哈哈大笑,我这次和文远开个玩笑,从此以后张辽死心塌地跟随着曹操。但是对刘备关羽心怀感激。张辽是个忠义之人,他和关羽的私人感情仅次于和刘关张的感情。后来刘备离开了曹操阵营,张辽与关羽,各事其主。但是在战场上,曹操不派张辽在战场上与蜀国兵戎相见。

  华容道上被,关羽带领500校刀手,拦住,此时曹操从赤壁败退下来经过多次埋伏,一路大雨道路泥泞,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得到休息,已是人困马乏,没有吃到东西 ,曹操与众将商议要硬闯,众将劝说,此时即使我们不惧,但是战马已经乏力不能在征战了,谋士程昱说丞相过去对关羽与不薄,有恩于关羽,关羽是重义气的人,丞相自己前去求情,或许我们能躲过这场劫难。于是曹操亲自来到关公马前,将军别来无恙乎?先问好,而后求关羽手下留情,放过这次队伍。曹操痛哭流涕,让关羽想起在许昌,曹操对他的恩情,心中一酸 把马头带过。用手一摆是让500校刀手让开一条路放行。此时曹操听说这话带领众将马上逃命,关羽猛然想起军令状在身,于是大喝一声哪里走?曹操的残兵败将,马上跪在路边,此时张辽就在面前。这时关羽看见交情莫逆的张辽,张辽前来为曹操求情。关羽长叹一声通通放行。此时没有张辽的出现,很可能曹操过不了这一关。

  在以后的无数次的魏蜀之战,以及关羽威震华夏曹操从未派过张辽前去带兵迎战关羽以及蜀国,但张辽也是择贤主而事之的忠义之将,从未背叛曹操,但张辽却瞧不起吕布,因为随吕布先后背判了丁原丁建阳与董卓,这是随当时的主公吕布也是没办法的事。张辽的军事生涯可圈可点,赤壁之战后一直在曹操心目中是一员可信赖的独立掌军的将帅。一直在和东吴做战,曾创下辉煌的八百骑闯入十万吳营的营盘来回厮杀,还差点杀了孙权,此战震惊了吳国,就连小儿夜啼大人说张辽来了,小儿都止啼,可见张辽的逍遥津之战,影响力之大。能用关羽看中的朋友不多。只有张辽才能入关羽法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