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额图为什么最后会被康熙贬成清朝第一罪人呢

  索额图曾助康熙皇帝玄烨清除鳌拜集团,立下一大功,因此康熙前期,甚得玄烨的信任,充任保和殿大学士、太子太傅、议政大臣等要职。此外,索额图还是皇太子生母的叔父(太子外祖父噶布喇系索额图之兄)。因此,索额图得以在朝廷“专权用事,贿赂公行”,“朋比徇私,益加贪黩”。

image.png

  索额图与朝廷另一权臣明珠争权夺利,“互植私党,贪侈倾朝右”。明珠出身叶赫纳喇氏贵族,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师,先后任刑部、兵部、吏部尚书,又是皇长子胤禔的舅父,权势显赫。索额图及其党羽、汉人儒臣李光地等,极力维护皇太子的利益。明珠及其党羽,大学土余国柱、户部尚书佛伦、刑部尚书徐乾学等是反皇太子的,极力想把皇长子胤禔推上台。于是,朝廷之中的大臣,三五成群互相交结,徇庇同党,图取货赂,营私作弊,把朝廷搞得乌烟瘴气。

  康熙一方面要维护皇太子胤礽的正统地位,另一方面需要整顿一下朝臣互植私党的风气。于是,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康熙先从明珠一党开刀。在康熙的指使下,由佥都御史郭璐出面,奏参弹劾明珠及其党羽余国柱等“背公营私”、“要结群心,挟取货贿”,遂将明珠、余国柱革职。

image.png

  明珠一党瓦解后,党争局面有所缓解。但索额图等仍以太子为中心集结势力。特别使康熙不能容忍的是,索额图竟然“怀私倡议”,“凡皇太子服御诸物,俱用黄色,所定一切仪注,几与朕相似”。此外,所定一切仪制,都与皇帝相同。这无疑触犯了老皇帝的禁忌。但因索额图与其父索尼两代俱为朝廷辅臣,又助康熙诛鳌拜,又多次领兵与准噶尔部作战,均有殊勋,不便轻易处置。

  康熙四十年(1701),索额图因年老休致,由其弟心裕为领侍卫内大臣。翌年,康熙南下巡视河工,皇太子随驾病倒于德州。康熙命召索额图前来侍疾。是岁,其弟心裕因虐毙家人被夺官。根据索额图家人的告发,康熙令执索额图,拘禁于宗人府,并处死于幽所。

image.png

  康熙指责索额图,“结党妄行,议论国事”,“皇太子在德州,尔乘马至中门始下”,“尔所行事,任举一端,无不当诛”。康熙甚至指称索额图“诚为本朝第一罪人”。至于具体罪行,康熙并未明说。但是,据康熙第一次废皇太子后宣谕罪状说:“索额图助胤礽潜谋大事,朕知其情,将索额图处死。”可见,索额图被拘禁处死的主要原因是助胤扔“潜谋大事”,即为使皇太子早登皇位,阴谋发动宫廷政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