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背后的字真的是“精忠报国'吗?其实是大家认错了

  “精忠报国”这个成语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吧,这个词语形容的意思是精心忠诚,报效祖国,为国家竭尽忠诚的意思。这个词语出自岳飞当时的“岳母刺字”,据传,当时国难当头,岳母为了激励岳飞,便用绣花针在其背上先是用毛笔书写“精忠报国”,再用绣花针刺就,然后再涂上醋墨,让字永远不掉。但是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在国内一直都有争议。

image.png

  岳飞字鹏举,现在的河南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战略家,当时的他,是金军最害怕的对象,在部队中他十分的严谨,他所训练的岳家军在部队各个都是精英,随便挑出一个都可以以一当十,也成为当时宋朝唯一可以与金军对抗的部队,对于金军来说碰上岳飞真的就算他们倒霉了,在十余年间,岳飞带领岳家军进行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战役,每一场都是战无不胜,所向披靡,岳飞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就是护国使者,他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

  来抵抗外敌的功绩,可是殊不知朝廷内却有小人在其背后捅刀子,但是的岳飞军功显赫,秦桧嫉妒他,他便想要打压他,于是在背后阻扰岳飞抗金,还在皇帝面前诬陷岳飞,说岳飞与金军勾结,最可笑的是,岳飞用生命效忠的皇帝却轻易的听信了奸臣的胡言乱语,于是将岳飞抓进大牢,严刑拷打,岳飞誓死不从,后来为了侮辱岳飞,便在百姓面前脱掉了岳飞的上衣,而岳飞背后的四大字便被百姓们看到了,纷纷指责当朝皇帝昏庸,谩骂秦桧是奸臣。

image.png

  事实上岳飞背后的四个大字并不是“精忠报国”,据一些史料记载,当时岳飞背后刻的四个大字是“尽忠报国”,意思是让岳飞在战场上拼尽自己的全力来对抗金军,从而报效国家,甚至必要时候可以失去牺牲的生命都在所不辞。可能是当时的百姓将字认错了,认成了“精忠报国”,没想到这一错便错了900年。

  虽然“尽忠”变成了“精忠”,但是两者的意思也没有太大的变化,都是表达的效忠祖国的意思,岳飞虽然被陷害但是他一直都是我们心中的一个大英雄,可以说宋朝可以存活那么久也离不开岳飞的功劳,岳飞去世后,宋朝没过多久就灭亡了,但是岳飞的一身正气依然留在我们心中,后来也有许多的影视作品中,都有岳飞的身影出现,这也是为了来纪念岳飞这一爱国英雄。岳飞在大家心中又是怎样的形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