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为何向北宋索要十县之地?十县之地是哪十个县

  唐宗宋祖、唐诗宋词……宋朝在很多领域被人和盛唐相提并论,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宋朝是“弱宋”。其实就是说宋朝经常被强敌欺负,比如辽使刘六符南下索地,宋朝君臣的软弱显露无遗。

  辽重熙十一年,公元1042年初,辽兴宗耶律宗真派南院宣徽使萧特末、翰林学士刘六符南下汴梁,告诉宋仁宗,赶紧把当年周世宗强占我们的十县之地还给我们。

image.png

  公元959年,神武雄略的周世宗柴荣亲征北伐契丹。这一年四月,柴荣大兴水陆两军。由于柴荣威名在外,契丹人闻风丧胆,契丹各地的守将不是投降就是逃跑。很快,周军就收复益津关、瓦桥关、鄚州、瀛州等地,共计三州十七县。从此,在辽朝的地理名词库里,多了一个名词,叫“关南”。关南,站在辽朝角度,就是以在瓦桥关以南,辽朝曾统治过但被周世宗夺走的地盘。

  瓦桥关在哪呢?就是现在河北省雄县县城西南郊,不远就是白洋淀。

  周朝被宋朝篡位后,辽朝就把这笔旧账算在宋朝头上。辽朝必须夺回关南,不然南京(今北京)就无险可守,谁知道宋朝哪天出了个柴荣那样的雄主,抄家伙打上门来。

image.png

  自宋太宗两次北伐惨败后,宋朝彻底患上了契丹恐惧症,闻之心惊寒胆。1004年辽宋澶渊之盟后,双方罢兵,双方再无征战。宋朝君臣难得过几天舒心日子,虽然西夏天天闹,但在宋人看来,不过癣疥之疾。这次刘六符突然找上门来,把宋朝君臣吓了一跳。

  刘六符等人是来向北宋君臣“问罪”的。除了指责宋朝不该“欺负”西夏外,辽朝指责宋朝为什么“擅自”在辽宋边界增加兵力和防御工事,还浚通进入契丹的相关河道,你们想干什么?

image.png

  刘六符说你们也知道得罪我们是什么后果,不过我们皇帝有好生之德,不愿南朝(辽宋互称南北朝)百姓毁于兵火。给你们一个机会,只要把当年周世宗“非法”占领我们的十县之地(北宋控制十县)还给我们,以后我们还是兄弟。否则,北朝便于骑射,兵马强壮……

  宋朝虽然窝囊,但有一点表现不错,祖宗之地不轻予人。辽朝这是典型的讹诈,岂能上钩。当年萧太后率大兵南下澶渊,宋朝都没怕过,现在就凭刘六符上下两片嘴皮子,平白割地?宋朝说我们地盘不那么大,但没有一微米是多余的。

  其实真要打起来,辽朝未必占便宜。此时的辽朝国势明显中衰,朝中再无萧太后、耶律休哥那样的强人。北宋不善攻却善守,辽军南下,宋人坚壁清野,辽军就将陷入北宋军民的汪洋大海

  宋人早已气沮,根本没勇气再与契丹一战。 宋朝本来想和辽朝和亲,弄个皇女嫁给辽朝皇太子耶律洪基,但被富弼否掉。富弼说还嫌脸丢的不够大? 富弼考虑先和辽朝打嘴仗,能吓唬住对方最好。实在不行就花钱买平安。富弼出使辽朝后,继续和刘六符吵架。刘六符说我朝只要地,否则只有战争。富弼知道这是刘六符虚张声势,真要打早动手了。

image.png

  富弼告诉辽兴宗,我们不可能割让地盘,那是五代时的事情,和我们没关系。其次,打起来,对皇帝有什么好处?不如我们出点钱,各退一步。我们是兄弟,世上岂有兄辱弟荣耶!

  道理,辽人听进去了,但不要想钱,只想要宋仁宗的女儿嫁过来。富弼最反感和亲,以我们公主只有4岁,年龄太小,给拒绝了。

  ……还是谈钱吧。

  辽朝同意宋朝出钱,但这笔钱以什么名义,辽朝还是要争一争。辽兴宗说宋朝给的钱,必须是“献”。富弼当场拒绝,说只有藩属给宗主国的钱,才叫“献”。辽宋平等,岂可用“献”字!辽兴宗特别有意思,补了一刀:你们怕我们到这份上,宁可花钱买和平,还在乎一个字吗?

  富弼还是拒绝。

  辽人还是要“献”字,派刘六符南下扯皮。刘六符怀揣“献”和“纳”。宋君主又议来议去,“献”字肯定不能用,那就用“纳”字吧。辽朝争到的,除了一个“纳”字,还有岁增银十万、绢十万。近人蔡东藩在《宋史演义》痛斥宋君臣,“一个字都不能争得,宋君臣可谓委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