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大撤退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次成功的撤退

  1940年5月10日,这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日期,英法联军约33万人的部队,成功地从敦刻尔克撤离,脱离了德军的包围圈,保住了两国的有生力量。如果这次撤退没有成功,或许整个欧洲都会落到希特勒的手中。

  德国在迅速攻克波兰之后,立马向法国发动了进攻,英法两国原本以为,只要坚守阿登山地区,德军就无法调动装甲部队。出乎意料的是,德国的装甲部队在古德里安的指挥下,一路高歌猛进,从法国的中部进入,打的法国溃不成军。

image.png

  比利时的英法联军原本打算撤退回本土进行援助,但是在撤退的途中,德国从西,东,南三面进行了包围,把40万的联军直接围困在了法国北部,联军被迫撤入了敦刻尔克,在西边儿的英吉利海峡,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

  英国的首相丘吉尔下令,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对40万的联军进行救援。虽然英法都派出了船只,但是德军的攻势太过猛烈,原本预计的三个港口,只剩下了一个能够通行,就在英法两国陷入绝望的时候,德军突然停止了进攻。

  在成功撤退之后,英法两国才知道了德军停止进攻的理由。因为敦刻尔克有很多沼泽地,德国的装甲部队作为主力,很难大规模地进入,所以德国的伦德施泰特和戈林这两位元帅,建议希特勒暂停进攻,等到和陆军汇合之后,再对联军发起进攻。

image.png

  借着短暂的喘息机会,英法联军迅速构建了一道防线,靠着唯一的一个港口,陆续地撤走军队。随后的几天敦刻尔克起了大雾,能见度极低,让原本打算动用空军打击盟军的计划也落空了,等到德国反应过来的时候,英法联军已经撤走了一半。

  虽然德国及时发动了进攻,但是成功地撤退计划,让英法联军士气大涨,面对德军拼死抵抗,最终以四万人的被俘,2.8万人阵亡,丢弃了大量重型武器装备的代价,换来了这次二战历史上,最成功,也是意义重大的一次撤退。

  几十万的部队在二战时期,并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是从敦刻尔克撤走的部队,在后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因为他们见识到了德国的闪电战,所以知道如何应对,在后来的诺曼底一战中,有很多人都是从敦刻尔克撤走的老兵,甚至组织登陆的坦南特将军,也是这次大撤退的一员,可见这一次撤退,对二战的影响有多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