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专制封建王国:真腊古国的经济及外交

  真腊(kmir), 又名占腊,为中南半岛古国,其境在今柬埔寨境内,是中国古代史书对中南半岛吉蔑王国的称呼。真腊国很早就出现在中国古代史书的记载之中,远及秦汉。

  国王是全国最高统治者。下设五大臣﹕孤落支﹑高相凭﹑婆何多陵﹑舍摩陵﹑髯多娄。大臣之下还设有若干臣僚﹐全国各城都派有部帅治理﹐大臣﹑部帅﹑臣僚都由王亲国戚充任。到了吴哥时期﹐封建等级更加森严﹐官属出门乘轿及打罗伞各级有别﹐住屋高矮广狭也有定制。官家府第和百姓房舍也不相混淆﹐人民只能盖茅为屋﹐国戚大臣才许用瓦。王位父死子继﹐非王之正妻嫡子不得为嗣。据其国古代法典规定﹕国王是土地的主人﹐国王的财产包括王国全部地区的人民﹑水﹑土地﹑森林和山脉。农民对土地只有使用权。国王把土地分封给属下贵族官吏﹐农民领取土地耕种必须向封建领主缴纳一定的实物地租和服劳役﹐以换取对土地的使用权。

image.png

  土地

  历史上的真腊是一个专制的封建王国,国王为国家最高统治者,掌握王国全部地区的人民﹑水﹑土地﹑森林和山脉,其下设立众多的王亲国戚充任的官僚的官僚机构协助国王统治,在官僚机构之下则是的普通人民,这样便构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等级森严的封建秩序。

  农业

  在这种就古代来说较先进的统治制度的促进下,真腊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他们在吴哥地区建立了以大型蓄水池为基础,以一系列纵横交错的沟渠网为骨架,直接沟通洞里萨湖的庞大规整的水利工程设施,这个水利工程,既保证了雨季时的储水之用,又保证了旱季时的居民用水和农田灌溉之需,为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地便利,使真腊人民能够迅速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发展出发达的封建农业经济,而发达封建农业经济又进一步带来了封建手工业经济的发展,使得真腊人民能够制造出耒﹑镰﹑锄等先进的农业工具和牛车和马车等先进的交通工具,同时发达封建农业经济也催生了海水制盐、酿酒、织布等附属行业,封建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使商业和文教得到长足的进步,当时的真腊,全国设有102所医院,121个商旅驿站,拥有众多的能推算星月斗转等复杂天文现象的通天文者。

  真腊国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常年温和湿润,四季如春,主要粮食作物稻谷,一年可三至四熟,其它作物也十分丰富,林木、椰竹﹑沉香﹑黄蜡﹑豆蔻﹑紫梗﹑大风子油等是真腊的特产。还有石榴﹑甘蔗﹑芒果等热带果品,应有尽有。犀牛﹑大象等珍禽异兽及淡水鱼类,也驰名于世。

  外交

  真腊同中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

  隋大业二年(606年)真腊国王派遣大使朝贡。

  623年(武德六年),真腊派使者来唐。

  628年(贞观二年)又同林邑一起派使者来唐,唐太宗回赐了很多礼品。以后真腊国的使者屡次携带贵重的礼物来聘问。650至655年间,仅是珍贵的白象就送来了三十二头。它们都经过特殊训练,会跪拜舞蹈,每逢节日常在宫苑中表演。

  唐神龙年间(705年-707年)真腊国分裂为北方的陆真腊(又名文单国)和南方的水真腊;水真腊国都婆罗提拔,陆真腊国都在今老挝境内。中国唐代时期﹐陆真腊王子和副王先后来长安﹐赠送驯象给中国。

  753年(天宝十二年),真腊王子还曾率领随员访唐,唐玄宗赠以"果毅都尉"的荣誉称号。稍后,真腊副王婆弥和王后又亲自来中国访问。唐代宗对这次访问极为重视,以国宾礼接待,并特赠以汉名"宾汉"(中国的上宾)作为纪念。

  随着中柬关系的发展,扶南音乐也传入我国。唐王朝置有扶南乐,由扶南乐师传授后宫歌女曲艺,在节庆宴享会上献演。史书说:"扶南乐舞者二人,以朝霞为衣,赤皮鞋"(《新唐书》卷二二《礼乐志》)。柬埔寨人以他们富于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丰富了我国古典歌舞的内容。

  9世记初水陆二真腊又归统一。9世纪至15世纪出现的吴哥王朝,被称为高棉帝国,国势鼎盛,文化灿烂,版图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寮、越三国之部份地区。

  宋政和六年(1117年),真腊国王派遣大使朝贡,赐朝服。

  宋宣和二年(1120年),诏封真腊国王与占城。

  南宋建炎年间(1127年-1130年),占城入侵真腊,真腊国履战履败。

  南宋庆元年间(1195年-1200年)真腊国大举反攻,占领占城,纳入版图。这时真腊国拥有战象近二十万头,国土七千里,成为南海强国。

  元朝置为占城省。

  元成宗铁穆尔在元贞二年(1296年)派遣周达观出使真腊。周达观和他的大使团驻吴哥一年。回国后周达观写了关于真腊风土民情的报告《真腊风土记》,为研究柬埔寨历史的珍贵史籍。

  明洪武六年(1374年),真腊国王忽儿那派遣使臣奈亦吉郎献方物。

  明永乐二年(1404年),真腊国王参列婆匹牙派遣使团九人朝贡。

  明宣德五年(1430年)暹罗入侵高棉帝国,包围吴哥城七个月,最后攻破吴哥。因为吴哥太靠近暹罗边境,高棉帝国放弃吴哥,迁都金边。此后,中国历史文献中称此国家为柬埔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