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成佛之后见过菩提祖师吗?为什么没有去见菩提祖师
2019-01-12 14:39:19 杨戬 帝挚 舜帝

  古语有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父有的时候往往就会扮演父亲的角色,在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授业恩师正是灵台方寸山菩提祖师,而孙悟空又被大家公认是“有情有义”的美猴王,那么为什么在孙悟空功成名就之后没有选择看望自己的师父菩提祖师呢?

image.png

  其实,孙悟空选择不回去看望菩提祖师,并非是因为猴哥绝情,而是情非得已,首先,我们知道当年菩提祖师在赶猴哥下山的时候,很明确的说了一句话:“从此以后无论你如何闯祸行凶,绝不可说是我的徒弟”,由此可见,在菩提祖师眼中,已经和猴哥恩断义绝了,猴哥在没有得到师父的同意之前,绝对不敢贸然前去打扰。

  其次,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惹出了弥天大祸,虽然已经修成正果,皈依佛门,可是玉皇大帝至今依旧没有忘记寻找孙悟空的师父。如果孙悟空回去看望菩提祖师的话,极有可能就会被人跟踪,从而将暴露菩提祖师的身份和秘密,这也是孙悟空所不愿意看到的。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菩提祖师原本就是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当初孙悟空在大闹五庄观的时候,曾经回到灵台方寸山一次,那断壁残垣的情景让孙悟空印象十分深刻。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菩提祖师已经不在灵台方寸山了,孙悟空取经成功之后,在茫茫人海之中又该去哪里追寻菩提祖师的踪迹呢?

  人们总是很容易就把重逢的画面勾勒得过于美好,慢慢的便认为重逢即是美好,慢慢的忽略了重逢这件事本身是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孙悟空功成名就之后并非不想探望恩师,实在是情非得已、事出有因,不知道对此,各位小伙伴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