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之间明明只隔了89年,为什么给人相隔几个世纪的感觉

  公元1279年,宋朝残军在大元军队的穷追不舍下,于崖山殊死搏斗,终究还是被元军攻破,最后大臣陆秀夫背着宋少帝跳海自杀,至此宋朝灭亡。公元1368年,一代农民领袖朱元璋,经过与元军的数次较量,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最终在推翻元朝统治的数支农民军当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并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明明两代王朝仅仅相距89年,我们为什么会觉得宋朝离我们很远,明朝离我们很近,两个朝代似乎相隔几百年。这样的错觉是怎么产生的呢?且让我们分析一下。

  首先是,终究说来两朝中间还存在一个元朝。一个朝代再短暂,在历史上也终究是一个朝代。尤其是对于千百年以后现代的我们来说,历史中的正常年份很多都被我们忽视了,我们更多的是看重具有历史意义的著名事件,比如短暂的三国时代,在我们历史的笔墨里,比一个几百年的朝代一点都不少。况且,元朝存在的89年,也不是很短啊,并不像秦朝隋朝那样二三十年就结束了。

  其次是,我们对每个朝代的印象点是不一样的。我们往往把两个印象点之间的时空距离作为两个朝代的时代差。比如唐朝给我们的印象点就是贞观之治安史之乱,再后来就没有什么比较大的印象了;宋朝给我们的印象点更多的是杯酒释兵权王安石变法、再就是历史剧中出现较多的靖康之难;而到了明朝,我们更多的印象是朱元璋和明教、朱棣夺皇位的事情,再往下基本没有太大的印象点了。这样,通过印象点的差距,就俨然扩大了宋明之间的时代差。

image.png

  第三是,记忆的习惯造成的。我们在记忆中国朝代史的时候,唐宋元明清,这五个朝代,往往是将宋归划到唐时代,而将元作为转折点,这样唐宋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古代,明清就是一个很接近现代的时代,这样宋和明就出现了代差。而且这个分割线——元朝,在我们记忆的习惯里,也并不单单是89年,我们很多人一提起元朝,大部分人往往把成吉思汗时代都囊括在元朝的范围,这无形之中增加了元朝存在的寿命。

image.png

  最后是,元朝这个分割线实在是太具有摧毁力了。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游牧民族建立的大一统朝代,他完全否定了以前中原王朝汉族统治者的传统统治模式,这一摧毁就是一百年,中国当时的历史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文化断层,从而导致大明王朝建立后,在国家统治政策上已经完全和宋朝不一样了,这些巨大的差别造成两个朝代有一种年代相差很大的感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