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时期,沙俄帝国为什么会有两个沙皇?还有一个是谁

  提到彼得大帝,人们就会想到,这个人为了沙俄帝国的经济发展,疆域扩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很少人知道,在彼得大帝做沙皇的时候,沙俄还有一位沙皇,也就是说在彼得大帝当政的时候,沙俄有两位沙皇。这是为什么?

  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是后人对他的称呼,在历史上,彼得大帝也就是彼得一世。他是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和他的第二个妻子维塔利娅·纳利什基娜的独生子。但是,在彼得大帝不到4岁时父皇去世了。

  后来,阿列克谢前妻生的哥哥费奥多尔做了沙皇,6年后费奥多尔无后而终,只好在他的兄弟中另择一人来做沙皇。当时,只有两个候选人:16岁的伊凡和10岁的彼得。伊凡体弱多病,基本失明,智商极低,完全不适合做沙皇;而彼得聪明健壮,活泼好动,自小就深得父皇喜爱,但尚年幼,不谙世事。

  那么,选谁做沙皇呢?在帝国内部形成了两派意见,支持谁的都有。最后,帝国内部形成了妥协立两个沙皇:伊凡为第一沙皇,彼得为第二沙皇,伊凡的姐姐索菲娅为摄政王。

image.png

  彼得大帝

  虽然伊凡弱智,但是执政的索菲娅是他的亲姐姐。所以,彼得大帝因为年幼被放逐宫外,和母亲一起住在莫斯科东北部的一个村镇。而伊凡在索菲娅身边,处理国家大政方针。

  因为弱智,在伊凡会见官员和群臣时,他坐的宝座椅背上开有一个方洞,需要说什么话,决定什么问题,都由躲在椅后的姐姐索菲娅一句一句提示,伊凡再鹦鹉学舌般说给大臣们,这个椅背上开有天窗的宝座据说至今仍保存在克里姆林宫中。

  在农村生活的彼得大帝,没有了宫廷的各种约束和管教,10岁的彼得经常和村里的同龄孩子们一起玩打仗的游戏,逐渐对军事产生了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索菲娅也感到了危机感,认为应该除掉彼得大帝。但是,索菲娅的举动却将自己推向了帝国权贵的对立面。导致彼得大帝有了大批效忠于他的军队。

  最后,彼得大帝带领军队包围克里姆林宫,索菲娅看到大势已去,不得已宣布退位,彼得大帝成为帝国的真正统治者。但是,彼得大帝还算够意思, 第一沙皇伊凡五世终生保留沙皇头衔,直至1696年病逝;索菲娅则一直被关押在新处女修道院 ,直至病逝。

  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就和中国的康熙一样,对内锐意改革、发展生产,对外致力于侵略扩张。曾经为了将俄国打造成一个世界强国,化妆成平民到荷兰和英国学习造船技术,也因此俄国人意识到了出海口的重要性,并且拼命的以武力占有。

  但是,彼得大帝当政的时候,帝国内部一直有两个沙皇,只不过那个弱智沙皇每年吃喝玩乐,不做正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