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比诺尼:三重奏里面的美丽与哀愁

  阿尔比诺尼(Tomaso Albinoni),意大利作曲家,生于威尼斯,与维瓦尔弟、马尔切洛等人,被后人并称为“威尼斯乐派”的先驱者。

image.png

  阿尔比诺尼最为世人熟知的《g小调柔板》,是由里摩.吉亚佐托根据在德累斯顿图书馆废墟中发现的一部三重奏奏鸣曲残本而整理编写出来的。1945年,贾佐托去德累斯顿,为完成他的阿尔比诺尼的传记。在一堆残旧书籍之中,他发现了一个仅有片段的阿尔比诺尼的乐谱手稿。该乐谱仅完成了低音线条以及六小节的旋律。据推测这可能是一个三重奏奏鸣曲乐章里其中一个乐章的弦乐柔版或奏鸣曲。贾佐托在这个收稿的片段上重构这个曲目,成就了如今耳熟能详的著名的《柔版》。阿尔比诺尼假若能听到这个《柔版》,毋庸置疑,他本人一定会否认是出自他手,因为这个《柔版》要表达的内容实在太贴近现代了。这部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曾是根据第一次世界大战同名战役为背景创作的电影《加里波利》中的插曲。

image.png

  由于曲子本身的艺术特色太过突出,它也被改编成许多艺术形式。被誉为“月光女神”的著名女高音莎拉·布莱曼演唱的经典歌曲《随时随地》(Anytime Anywhere),就根据《g小调柔板》的音乐旋律填词改编而成,并赋予作品一种全新的诠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