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家谁的妻妾最多?谁的儿女最多
2019-01-18 14:45:33 高鹗 曹雪芹

  《红楼梦》中,贾家的老爷、公子们,少有不在女人身上动心思的,更有人妻妾成群。

  1.贾政3女人:一妻、二妾

  相对来说,贾政是比较传统的,但也有一妻二妾——王夫人赵姨娘、周姨娘。

  从书中少有的几次关于贾政居家的描写看,他晚上多是与赵姨娘同宿。

  赵姨娘的人品、素质,让人没法恭维,但想来其相貌不错,所以颇得老爷青睐。

  另外,贾政虽然女人不多,但生育能力不错,有五个子女——与王夫人生有贾珠、元春、宝玉,与赵姨娘生有探春、贾环。这在整个大家族是儿女最多的。

  不过周姨娘没有为贾政生下儿女,这应该也是她在贾府特别低调、几乎没存在感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2.贾琏4女人:一正妻、一外宅、二小妾

  贾琏的正妻自然是王熙凤

  尤二姐是贾琏娶的外宅,貌似是侧妻,并非地位更低的妾。

  贾琏的妾有两个——

  平儿是凤姐的陪嫁丫鬟,被贾琏收房;

  秋桐则是贾赦赐给儿子为妾的。

  除了以上4个妻妾,好色的贾琏还时常偷腥,与多姑娘、鲍二媳妇都有一腿。

  至于他拿小厮“出火”的事,就不说了。

  3.贾珍6女人:一妻、一继配、四小妾

  贾珍也是好色之人。

  他第一任夫人应该是贾蓉的母亲。

  夫人早亡,贾珍又娶尤氏。如此说来,尤氏属继配。

  另外,贾珍有四个小妾。

  佩凤、偕鸳。第六十三回提到,“尤氏又带了佩凤、偕鸳二妾过来游顽”,这俩妾就是管耶律雄奴( 芳官)叫野驴子的。

  文花。第七十五回,宁府夜宴,“贾珍因要行令,尤氏便叫佩凤等四个人也都入席”,“贾珍有了几分酒,益发高兴,便命佩凤吹箫,文花唱曲。”

  无名氏。从“尤氏便叫佩凤等四个人也都入席”这句看,贾珍应有四个小妾——佩凤、偕鸳、文花,还有一个没出现名字。

  因为能与贾珍同席欢宴的女子,肯定是其妻妾,不可能是儿媳或没被收房的丫头或其他女人。

  如果加上尤二姐、尤三姐,以及传说中“淫丧天香楼”的秦可卿,贾珍染指过的女人更多。

  至于尤氏身边的丫鬟银蝶等,贾珍是否曾染指,就不得而知了。

image.png

  4.贾赦N个女人:至少一妻、一继配、四小妾

  贾赦是公认的老色鬼,连贾母都骂他——

  “作什么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放在屋里,没的耽误了人家。放着身子不保养,官儿也不好生作去,成日家和小老婆喝酒。”

  贾赦第一个夫人应是贾琏亲妈,早逝。

  邢夫人是贾赦第二任夫人,与尤氏一样也是继配。

  另外,贾赦有一堆小妾,书中明确说到的有——

  迎春之母。“二小姐乃赦老爹之妾所出,名迎春。”

  嫣红。贾赦要鸳鸯不得,“终究费了八百两银子买了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来,名唤嫣红,收在屋内”。

  翠云。第七十四回,王熙凤向王夫人解释园里发现春意香袋的事,说“那边太太常带过几个小姨娘来,如嫣红翠云等人,皆系年轻侍妾”。这里明确点到翠云是侍妾。

  娇红。第七十回,放风筝那次。宝玉笑道:“我认得这风筝.这是大老爷那院里娇红姑娘放的,拿下来给他送过去罢。”

  既然说是“大老爷那院里”的,结合上面引用过的“如嫣红翠云等人,皆系年轻侍妾”,既然有“等”,说明贾赦侍妾不只嫣红、翠云,想来这娇红也是其中之一。

  还有秋桐,虽说后来被贾赦给了贾琏,但凭他“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放在屋里”的德性,只怕贾赦不会放过她。

  如此算来,贾家男人里,妻妾最多的是贾赦和贾珍。二人均先后有两位夫人,并有至少四个侍妾。

  贾琏虽然娶到屋的女人比他们少,但在觊觎女人方面,他颇得其爹真传。

  贾赦、贾珍、贾琏,在这事上都是高手,谁也说不得谁。

  至于焦大骂的“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那些话,以及柳湘莲所说“除了那一对石头狮子干净,只怕猫儿、狗儿也不干净”,所指虽都是宁国府,但想来荣国府也大抵如此。

  东府、西府,在这事上,只怕“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彼此彼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