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川英男是谁 为什么我军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抢一具日本兵的尸体呢

  八年抗战几乎给我国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正是因为如此,哪怕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是只要一提起此次战争中的魔鬼——侵华日军,相信无数国人心中都有一股恨意。

  可在抗日战争期间,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一名日本兵阵亡后,八路军冒死将他的尸体从日军手中抢了回来,并将其安葬,还为他扫了61年的墓。

  对于这件事,相信许多人都想不通,因为对于侵华日军,八路军恨还来不及,怎么可能还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抢一具日本兵的尸体呢?那是因为这名日本兵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日本籍抗日英烈。

image.png

  这名日籍抗日英烈名为宫川英男。1918年,宫川英男出生于日本一个普通的家庭,抗日战争期间,他被强征入伍,成为了一名侵华日军。1941年7月,在一场战斗中,宫川英男被八路军俘虏。

  经过策反教育,宫川英男加入了日本共产党。1943年,宫川英男作为日本“反战同盟会”的一员,被派到山东长清县协助地下党开展敌伪工作,主要负责编写瓦解日军的宣传资料。

image.png

  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宫川英男废寝忘食的工作,而且丝毫不顾自身的安危。后来由于宫川英男等人的宣传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对激化日军官兵间的矛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此引起了侵华日军的恐慌。

  为了将他们抓捕,日军派出了大量特务。1945年6月9日晚,宫川英男所在的工作队在万德西官庄开展工作时,不幸被日军包围。但宫川英男并没有因为敌众我寡就放弃抵抗,在埋好了重要的文件后,他拿起武器与日军展开了激斗,当只剩下最后一颗子弹的时候,年仅27岁的宫川英男选择了举枪自杀。

  宫川英男阵亡后,尸体便落入了日军手中,为了抢回他的尸体,津浦铁路对日工作队的同志在当地武工队的配合下,冒着生命危险,冲破了敌人的封锁线,才·将其抢回,并安葬在了根据地。

  1980年,宫川英男(墓地)被迁移到了山东省长清县石麟山革命烈士公墓,2014年,宫川英男作为一名特殊的抗日英烈,被民政部列入了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和宫川英男一起工作的老战友李洛夫(据说李洛夫正是因为有他的掩护,才得以逃过一劫),在宫川英男牺牲后,一直坚持为其扫墓,临终前更是嘱咐儿女要替宫川英男找到家人,让他落叶归根。最终在相关机构的帮助下,2006年,宫川英男的骨灰被移送回国,落叶得以归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