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统的皇帝都没用“大帝”的谥号,东吴孙权为什么敢用?
2019-01-21 11:45:09 潘濬 全琮 陆绩 吾粲 吕据 吕范

  古时候,大凡皇帝、皇后或者重臣去世之后,朝廷会对其一生所作所为,进行盖棺定论,会给出一个具有评价意义的称号,这就是谥号。

  常见的谥号有“文”、“武”等,这些都是褒谥,颂扬死者的贡献。当然,也有些批评性质的,像隋炀帝的“炀”,秦桧的“缪丑”,都是恶谥。

  一、孙权的谥号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有位皇帝的谥号十分特别,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他就是三国东吴的开国皇帝孙权,他的谥号是“大帝”。

  提起“大帝”这个词汇,很多人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汉武大帝康熙大帝等皇帝,他们都是封建统一王朝雄才大略的君主。其实,历史上真正谥号为“大帝”的,只有孙权一人。

  按理说,孙权建立的东吴,只是三国中的一方割据势力,他既没有像秦始皇、宋太祖那样有一统天下的武功,也没有像汉武帝康熙皇帝那样有开疆守土的伟业,这些皇帝都没有用“大帝”这个谥号,为什么独独孙权用了呢?

  其实,这个“大帝”,并不是我们现在一般所理解的那样,苏洵的《谥法》中说:“则天法尧曰大”,也就是能够遵循上天的准则并效法尧的行事。

  尧是上古时期的首领,他颁布历法,方便百姓耕种。命令大禹治水,使人们免受灾害。还曾经虚心纳谏,让百姓指出他的过错。因此,尧在后世备受推崇。那么,孙权一生又有哪些功绩可以称得上“则天法尧”呢?

  二、开发江南有功

  唐宋之前,中国的经济中心一直在北方。春秋时期,虽然有吴国、越国先后独霸江南,东汉也曾经开发江南,但是该地区依旧地广人稀。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大力发展江南的,毫无疑问是孙权。

  孙权在东吴执掌政权达52年之久。首先,他吸收了北方迁徙而来的流民,又对居住在当地的山越人进行多次进攻,采取“强者为兵,赢者补户”的政策,这为江南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

  称帝后,孙权还下令修筑水利工程,开凿运河,解决灌溉运输问题。他还设置农官,实行屯田,设置郡县。这些措施,都极大的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发展。

  230年,孙权派卫温、诸葛直率领军队到达台湾,这是我国古代大陆人民到达台湾的最早记录。242年,又派聂友等人航行到广东徐闻、海南儋州等地,加强了两岛和大陆的联系。

  孙权还是第一个把南京作为首都的帝王,这为南京后来成为多朝故都打下了基础。可以说,孙权的一系列措施,奠定了南方经济超越北方的基础。

  三、孙权的文治武功

  孙权年满十八,就继承父兄基业,坐拥江东,成为一方领袖。即使面对曹操刘备这样的枭雄,他也可以左右逢源,保住东吴地区的稳定。三国时期,著名的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其中后两个都是孙权领导参与,并且取得了巨大胜利,可以说孙权是一位十分有作为的皇帝。

  首先,孙权善于用人,而且能够做到用人不疑。赤壁之战前夕,是战是和,文武大臣争吵不定。最后,孙权以非凡的勇气和果敢,听取了鲁肃周瑜的意见,并最终取得胜利。关羽死后,刘备举全国之兵,讨伐东吴。孙权任命书生陆逊,取得了夷陵之战的胜利。

  其次,孙权善于培养人才。东吴第三任大都督吕蒙,出身行伍,原先识字不多。正是在孙权的劝说下,他才发奋苦读,增长见识,并最终成为独当一面的统帅。

  正是孙权的知人善任,才使得孙吴政权一直是人才济济,没有出现蜀汉后期人才凋零的局面。不仅有周瑜、鲁肃、吕蒙、陆逊等人为大都督,而且还有黄盖甘宁凌统徐盛等人为武将,还有张昭顾雍、步骘等文臣,这些人才的存在,既保证了东吴在三国中拥有一席之地,而且他们的共同努力,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发展。

  孙权不仅善于用人,更善于听取采纳下属的建议。虞翻曾经多次列举出孙权的过错,这让他很不高兴,但没有发作。孙权生平爱喝酒,有次孙权给虞翻敬酒,但是虞翻装醉,不肯喝酒。孙权很是恼火,拔剑要杀了虞翻。幸亏被大臣拦住,事后孙权不仅认错,而且下令:“自今酒后言杀,皆不得杀。”这对封建君主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在封建帝王中,孙权也很长寿,活了71岁,他在任上的一些措施,不仅保证了江南地区的稳定,也极大的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因此,“则天法尧”这个谥号,他是称得上的。

  四、晚年昏庸的孙权也配和尧相比?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孙权和大多数早期开明的君主一样,晚年比较昏庸。他不再虚心接受大臣劝谏,而误信辽国公孙渊,结果导致被骗,东吴使者被杀。不仅如此,他还残害陆逊等名臣,废太子,赐死四子鲁王。

  晚年的孙权,还骄奢淫逸,导致吴国赋役繁重,由此民不聊生,人民也经常起来反抗。尧的晚年可不是这样的,因此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孙权还配得上“则天法尧”这个谥号呢?

  谥号,早期时一般只有一两个字,即使到了明清,也就一二十个字而已。而人是复杂的,一生又很漫长,做的事情很多,众人评价也褒贬不一。因此,很难用几个字来对一个人的一生,做出令所有人都满意的评价。

  而谥号,只是对一个人生前的所作所为,做出一个大概的评价。中国古代讲究“为尊者讳”,虽然晚年的孙权做了很多错事,但是瑕不掩瑜,东吴给孙权“大帝”这个谥号也是很适合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