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侍卫是个什么级别?什么样的人才能当侍卫
2019-01-21 14:40:34 毕沅

  在很多文艺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清朝侍卫的身影。作为皇帝身边最后一道保护力量,侍卫常有行迹神秘,身怀绝世武功的形象。那么,在真实历史中,侍卫是什么样的?他们有多厉害?平常都负责哪些事务?

  跟文艺作品相似,清朝侍卫在武技上较高的要求。不仅是拳脚功夫,更要求弓马刀枪的兵刃,都要用得十分娴熟才可以。因为侍卫的一大任务,就是保卫皇帝安全。如果没有娴熟的武技,遇到突发事件时,侍卫就很难有足够能力去应对。

image.png

  要是侍卫训练不好,还可能面临皇帝的责问。《清会典事略》中就记载过,乾隆对领侍卫内大臣训诫,让他抓好底下侍卫的训练工作。

  清朝的这套侍卫制度,最早在关外努尔哈赤时期就已经建立。只不过,当时还没有形成较为详细的制度规定。清朝入关后,才逐渐完善。如果按照编制划分,清朝侍卫可以划分为一等侍卫、二等侍卫、三等侍卫和蓝翎侍卫。这几种侍卫,级别不同,享受的待遇也不相同。一等侍卫是正三品官阶,二等侍卫正四品,三等侍卫正五品,蓝翎侍卫是正六品官阶。

  但是,为了讲好侍卫的具体事务。所以,下面会以职权,对清朝侍卫进行划分。一般情况下,清朝侍卫可以分为御前侍卫、乾清门侍卫和三旗侍卫。侍卫们主要负责宿卫值班,随驾扈从,临时调遣。一般来说,皇帝去哪里,侍卫就要跟到哪里。

image.png

  宿卫值班,就是皇帝在皇宫,或者外出巡视时,侍卫要负责守卫。这种时候,侍卫是有不同分工的。宿卫值班的时候,又分为宫门值班和内廷值班。宫门值班的事务,主要交给三旗侍卫负责。这种情况下,三旗侍卫会分为内外班。内班把守在乾清门、内右门、神武门、宁寿门,外班把守在太和门。

  内廷值班则由乾清门侍卫和御前侍卫负责。清朝的时候,皇帝都是在乾清门处理政务。所以,乾清门内就被称为内廷。这里是王朝最高机密场所,没有旨意,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

  而在乾清门内,也有区别。乾清门侍卫,只能在乾清门值班,御前侍卫却可以伴随在皇帝身边。因为在内廷值班的特殊,所以乾清门侍卫和御前侍卫除了保卫皇帝,还负责引见官员,传达皇帝旨意等事务。

  而随驾扈从,就是遇到如果皇帝出行大型典礼、活动,比如祭祀、巡视、阅兵等,侍卫都要跟随左右。《啸亭续录·黄马褂定制》中记载:“凡领侍卫内大臣,御前大臣、侍卫,乾清门侍卫、外班侍卫,班领,护军统领,前引十大臣,皆服黄马褂。”

  这个情况下,不仅是保卫皇帝,更是为了体现皇家礼仪。在过去,皇家礼仪地位最高。如果是帝王出巡的时候,一同陪在皇帝身边的侍卫,只要有资格,都会穿上黄马褂,用来表示地位尊崇。黄色是皇家专用。

  这是为了显示天子侍卫的与众不同。除了黄马褂,侍卫用的蟒袍、朝珠、缘貂朝衣、朝珠等,规格都比同级别官员高。而且,每次陪皇帝出巡的时候,照例都有赏银、车马费。如果遇到皇帝赏赐,数额就更多了。

  还有一些与皇帝关系紧密的机构,如奏事处、养鹰狗处、御茶膳房等机构,侍卫都要在职。如果从侍卫的级别和工作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

  但是,这个职位厉害的地方在于,它距离皇帝非常近,有机会被皇帝了解,将来得以重用。在清朝历史上,有相当一部分侍卫,后来被提拔为朝廷高级官员。

  乾隆年间的福康安就是从三等侍卫踏上仕途,一路升迁,前后仅四年时间,就升任为二品镶蓝旗副都统的位置。正是这个职位的重要。

  所以,清朝的时候,侍卫的职位,基本被宗室垄断。上三旗军校、宗室、世职人员、八旗大员子弟都可以被选拔为侍卫。到了康熙时期,又有规定,武进士一半可以担任侍卫。

image.png

  雍正年间稍作修改,考中武进士的,按照成绩授予职务。武状元授御前一等侍卫,武榜眼、探花,授二等侍卫再从剩下人中挑选前十名的,授三等侍卫。

  武进士中,既有满人,也有汉人。到了宫里后,他们一律被称为“汉侍卫”。很多满人大臣被贬职后,也会担任侍卫,将来可以有机会被重新任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