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北周的皇后,也当过大隋的公主

  杨丽华这个名字可能让大家感到非常陌生,但是提起一位他的亲人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她的弟弟就是大名鼎鼎的杨广。她的一生也可以说是颇为传奇了,不过并不算是让人向往的,更多的是充满了悲剧。

  隋朝之前的朝代北周,杨丽华被当时的皇帝立为了太子妃,嫁给了当时的太子宇文赟,像很多剧本和史书中记载的那样,太子即位时,太子妃荣升为皇后,成为了当时最为权贵的女人。但是命运似乎并不是特别照顾这个女人,她的皇后也并不像表面的那般风光,在当时竟然荒唐的被皇帝封了五后,也就是历史上的五后并立。

  不过这个善良的女人有个好母亲,孤独伽罗,就是这位母亲在当时的皇帝手中救了她的性命。

  他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杨坚,杨坚虽然是她的父亲,但是她知道自己的父亲有不臣之心,身为宇文家的妻子,杨家的女儿,她的确是矛盾的。

  历史还是照常发展的,杨坚最后还是谋夺了北周宇文家的天下,史称隋文帝。杨丽华也从皇后,皇太后一跃变成了公主。因为杨坚心里对女儿的亏欠,所以隋朝建立以后打算将他改嫁,但是这并没有得到她的同意,最后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杨丽华有个女儿,是和前朝皇帝生的,杨坚名义上是她的外公。为了给女儿选择一个好夫婿,她可谓是煞费苦心,最后替自己的女儿宇文娥英选择了李敏作为她的女婿。为了给女婿一个更好的前程,她向自己的父亲隋文帝求情,而隋文帝看在他的面子上,授予了李敏柱国的官职。

  杨丽华的下半生是平稳的,他的父亲对她照顾有加,她的弟弟隋炀帝杨广也很尊敬她。她去世前曾恳求过自己的弟弟,也就是当时的皇帝,让她照顾自己的女儿和女婿。这个要求并不算过分,所以杨广也就答应了。

  杨丽华的一生可谓是充满了色彩,当过北周的皇后,皇太后,做过隋朝的公主。她的夫婿是皇帝,公公是皇帝,父亲是皇帝,弟弟是皇帝,她的母亲也是皇后,她身边的人可谓是极尽的荣华富贵了。在后世的评价中,世人对他的印象也是颇好的,因为她的这一生待人都是善良的,都是有原则的。

  他是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姐姐,也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