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的军事家吕纂:但是却没有政治天分
2019-01-23 11:07:25 吕纂 吕隆 吕通 周勃 吕留良

  吕纂,是后凉皇帝吕光的庶长子。所以吕纂就是一个非常擅长武力,但是在读书上一点点都不用功的孩子。这个时候的苻坚淝水之战当中惨败了,这个时候的吕纂不知道怎么办,于是就逃出长安,然后去投奔了自己的父亲。这个时候的吕光就给吕纂封了官爵。因为吕纂比较勇猛善战,所以就长年被吕光派出去征讨各地的叛乱,这个时候的吕纂就立下了很多的战功。所以吕光就对吕纂另眼相看了。吕纂的名声也在当地就这样的传开了。大家都知道吕纂是一个非常擅长于战争军事的人。

  后来吕光病重了,但是因为吕纂是一个庶长子,并不是吕光的嫡子。所以就没有办法继承皇位。这个时候继承皇位的人就是吕绍。因为吕光也是了解自己的孩子的,于是在临死的时候,他就对自己的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非常的团结。他抓住了吕光的手,对吕光说,你是一个性格非常粗暴的孩子,我现在即将要死了,我非常担心的孩子就是你了,我希望未来你可以好好地帮助你的兄弟吕绍,不要听信了别人挑拨你们两个人之间的谗言啊。在父亲即将要死了的这个时候,吕纂当然是满口答应下来了。

image.png

  在吕绍继位了之后,他知道吕纂是一个手握重兵了的人,所以他其实是非常害怕的。他害怕吕纂会杀害了自己然后夺权。但是这个时候的吕纂还是没有同意,因为吕纂知道,如果这个时候自己当上了皇帝的话,一定会让世人感到非常的不满的。在这个时候吕超就奉劝吕纂一定要解除了吕光的兵权,但是吕纂却一点都不听从吕超的话,因为他觉得大家都是兄弟,没有必要这么计较这些事情。也就是因为吕纂这样的不采纳他人的意见,所以在吕光逝世的当天晚上发动了兵变。这个时候的吕纂就逼得吕绍直接自杀了。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吕纂是一个非常狠毒的人,他从小到大都是一个非常狠毒的人。

  吕绍死了之后,吕纂还是顾及着这个时候的吕弘是一个拥有很强大的兵力的人。于是这个时候的吕纂就奉劝吕弘继位当皇帝。但是吕弘还是一个聪明的人,他可以看得出来吕纂的野心,所以就推辞了。这个时候没有了外部的阻挠的吕纂就顺利地登上了帝位。这个时候的吕纂就实现了自己的野心。

  但是吕纂当上了皇帝之后,就开始对自己身边的功臣起了猜忌,也就是吕弘,所以就逼得吕弘不得不起兵谋反。这个时候的吕纂就派人去抓吕弘,最后把吕弘给杀死了,他就想要向外扩张了,大臣不同意,于是就阻止了吕纂。但是吕纂一意孤行,他觉得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于是在这次战争之中折损了自己手里的精兵,就惨败了。

image.png

  在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之后,经历了这次的失败之后的吕纂就开始堕落了,他就不理朝政了,开始沉迷于酒色。每天都用酒色来麻痹自己的内心,这个时候的吕纂已经忘记了自己的野心,忘记了自己的抱负了。

  后来的吕纂,也是因为一个玩笑话于是被吕超给刺死了。吕纂其实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出色的军事家,但是在政治上,真的是没有什么天分啊。他没有注重让自己的国力变得强大起来,而是一心只想要让自己的领土扩张,最后还是死在了自己的兄弟手下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