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如果北伐成功,他会称帝吗?也许会成为第二个曹操
2019-01-24 14:03:09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要说起三国之中最出名的谋士,大家一定会想到诸葛亮,正是因为有了诸葛亮的存在,刘备才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权。但是让人觉得惋惜的是,就在关羽被杀害以后,刘备不停众人的劝阻,最终集全国之力挥师伐吴,最终导致了失败。然而就在刘备即将去世以前,他将自己还未长大的儿子刘禅,以及蜀汉政权所有大小事务全部交给了诸葛亮。也就是在刘禅顺利登基以后,诸葛亮为了能够完成刘备生前的愿望,于是便多次率兵北伐,最终因为操劳过度,病逝于征战的途中。如果北伐大业成功,那么诸葛亮会不会自立为帝呢?

image.png

  可以说后世的人对于诸葛亮这个臣子,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可以说他是重臣之典范。但是诸葛亮真的就没有一点点缺点了吗?或者说看着如此没有作为的刘禅,诸葛亮一点野心都没有吗?诸葛亮曾五次率兵北伐,难道只是为了帮助刘备完成未能完成的心愿吗?假如仔细的分析一番诸葛亮的行为,大家可能就会发现,这其中存在着诸多的疑点,而且也不太符合一个忠臣的标签。

image.png

  诸葛亮在去世以后,蜀汉臣子李邈上奏皇帝,并称诸葛亮依仗自己的权利,有着不臣之心,而且他还声称,假如诸葛亮没有病逝,那么他要篡位只是迟早的事情。但是刘禅并没有听信这番说辞,而是将其杀了。其实不止李邈有这样的想法,李严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怀疑,而且为了试探诸葛亮到底有没有野心,还建议让诸葛亮接受“九锡”之礼。而从东汉末年所发生的事情来看,受了“九锡”那就是要篡位的前奏。

  假如诸葛亮没有一点点不臣之心的话,他一定会痛斥李严,并且还会表示出非常愤怒的样子,但是诸葛亮不仅没有生气,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我本来只是一个下士而已,先帝看好我,如今我已经是位极人臣,拿着高官厚禄。但是现如今大业还未完成,现在就要妄自尊大,实在是有辱先帝。倘若一日除掉了曹魏,并斩杀了曹叡,我再与列位一同升官,不要说九锡,就算是十锡又怎样呢?”这样的说话方式,实在是太大胆了些。

image.png

  诸葛亮虽然也算是拒绝了李严的建议,但是他这口气怎么听都非常的别扭,而且一点都不像是一个忠臣所说的话。诸葛亮可是一个大学问家,难道他一点都不知道什么是九锡吗?在三国之中,曹操孙权、刘备都曾在自封为王的时候,举行过这个仪式。而且诸葛亮还在最后说了要受十锡,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要超越刘备的意思吗?

image.png

  诸葛亮还在世的时候,就经常会告诉刘禅,应该如何如何做,简直就是在训斥自己的儿子一般,况且他在朝廷里独占大权,刘禅也仅仅是一个有名无实的皇帝而已,这跟汉献帝也并没有什么区别。而当时的诸葛亮还不可能篡位,因为那个时候的他还没能有足够多的军功,所以诸葛亮致力于北伐也不无道理。我想如果诸葛亮真的北伐成功,那么就算诸葛亮自己不想称帝,那么他的下属们肯定也会拥立他称帝,而他的经历也就会跟曹操差不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