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攻破北京城之后为什么只待了42天?在42天的时间里都做了什么

  历史朝代更替,江山易攻不易守,称王的人有很多但是能够传承的却没几人,不然中国历史上大统一的王朝又会多几代。要做好一个皇帝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当时明朝内外战乱频繁,李自成拥兵数十万势如破竹攻进北京城,逼死了崇祯皇帝,坐上了明朝当时最高的权力交椅,但是李自成却只短短在北京呆了42天就如丧家之犬被赶出了北京。而本持民心的李自成最后为何会落到这个地步呢?

image.png

  李自成起兵造反是厉害,可是他当皇帝却是只能挂一个"实习"的名号,还没有来得及转正就作茧自缚失败了。李自成没有守得住自己打下来的江山,都是因为他背离了一开始拥护他的民心。当初李自成凭借自己军师李岩"免赋田税"等利民的口号,才获得了广大人民的认可拥护,成为明朝众多起义军中的佼佼者。但是在入住北京城之后,李自成就将一开始的誓言都抛之脑后,他犯下的第一错就是放任自己的部队烧伤抢掠。

  若是李自成有先见之明,就应该用这条戒律牢牢的控制住自己的手下,但是随着对明朝降臣判罪的开始,这条戒律就越来越没了约束。在京的众多明朝官员都被搜刮索要钱财,若是有人不随大顺军的意愿,就会被虐待而死。在这其中许多富商和贫民都深受其害,很多平民女子也遭受了侵害,许多女子宁愿一死保留清白都不愿意受辱。在这些受害的人士当中,就包括了当时先前已经向李自成投降的吴三桂的父亲和妻妾,自己家人一再的忍受屈辱,也是吴三桂最后愤然降清的一个重要因素。

image.png

  李自成对江山社稷若是没有管理才能也便罢了,可李自成在当时的紫禁城中却并不是埋头苦干的状态,而是欢天喜地的忙着为自己的后宫扩充,为自己的妃子封头衔。在宫廷深院中与自己的武将们寻欢作乐,沉迷在自己已经功德圆满的美梦中,还准备举行自己的登基大典。

  吴三桂降清之后,李自成率军攻打,却因为清军支援而兵败逃回北京,就算如此李自成在回京三天之后还是举行了自己的称帝仪式,在杀光吴三桂的满门之后,才急忙逃出了北京城,被清军一路攻击到陕西河南等地,最后在湖北躲避时,被当地的起义军误杀。荒唐42天一场皇帝梦,明朝败在了自己的手中,李自成也败在了自己的自大当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