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拜佛为什么总要供奉西方三圣?西方三圣在佛教中的地位怎么样

  念佛人应该在家里供奉西方三圣的卷轴挂像,大家在供奉圣像后应当观想:三圣就在我面前,他们在我的佛堂里、在我的心里都占有很大的位置。从此,供养西方三圣,一生一世都不离开,临终不离开,往生后更是不离开,他们成为我们直至成佛之间永远不离的重要皈依境,也是自己归心、归命、归投的境。

  希求一心与阿弥陀佛、两大菩萨相应,对于修净土法来说非常重要,此生、临终包括往生后的一切利乐,都要依靠以阿弥陀佛为主的西方三圣的力量来成办。经教中说,阿弥陀佛是法界身,遍在一切处。尤其以对圣像开光为缘起,阿弥陀佛就已经在当处,已经降临在自己家中了;不但佛尊降临,观音、势至也同时降临。佛是无量光,他就在我们身边,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力、大势至菩萨的大威神力同样遍入苦海来拔济念佛众生往生极乐世界。三位圣尊住临佛堂,我们就要在心中时时不离、专一依止,以诚敬之心每天在像前顶礼、供养、祈求、发愿等等。

  与我们最有缘的西方三圣作为无上福田,已经超越了生灭心的境界,没有任何时空的局限。我们至心向佛礼拜一次,都会产生无量福德,如经中所说,从脚跟一直到金刚际之间有多少微尘,就有那么多转轮王位的大福德。如果自己具有更大的信心、恭敬、胜解等等,功德也就更加不可思议。再者,在如是福田面前,时时都可以供养各种净水、明灯、妙香、鲜花、饮食、资具等等,向对境相应做供养的缘故,将会出现相应的福德。比如,供鲜花、新净的衣服等,将来会得到相好;供养灯光会增长智慧;供养食物会增长力量等等。如今,作为无上福田的西方三圣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就如同农民拥有了一块肥沃土地,播一粒种便能收获万斤粮,他一定非常欢喜,同样,我们每天能在殊胜的对境前呈供,就能积聚无边资粮,还可以鞭策自己不去轻举妄动。

image.png

  再者,佛的形相大非常重要,按一般人的心量来说,佛像小,自己的发心似乎也小;佛像大,发心也会大一些。大幅的佛像印在自己心田中,就能时时记得这是最关键的本师阿弥陀佛、最关键的观音与势至两大菩萨。如此一来,吃饭时在想三圣,走路时在想三圣,睡觉时也在想三圣,时时不忘记,就成为很好的助缘,到临终时,自然而然可以浮现在心前。经过长期的忆念、串习,自己与佛也就越来越亲、越来越近、越来越熟悉。当自己越有诚心,就会感觉佛像越灵验,他在照顾我们,使我们得到加被。我们有什么事,都可以向阿弥陀佛或西方三圣请示,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愿望也可以向阿弥陀佛请示。虽然目前还见不到佛的色身,但佛像代表佛,现在关键就要在佛像前建立这种很亲近的关系。关系建立起来,会很容易得到直接的感应和帮助,会感觉阿弥陀佛为主的三圣时时都在护佑自己等等,有很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再者,如果有心想学《净土十要》等的大著作来深入净土法门,信愿也将会深深地扎根、生长,从远程观点来看,往后会发生极大的作用。深入教理能使我们加深对阿弥陀佛和西方法门的信心、愿力,发起纯一的心、相续的心、坚固的心、勇猛的心、诚敬的心、喜乐的心、殷重的心等等,这无量无数的善心都要从牢不可破的胜解、信心中产生。蕅益大师把信愿判为慧行,说它如目一般,来自见解和智慧,并且成为往生的关键环节。透过深入地学习诸佛菩萨、祖师们的大教海、大著作、光明语言,很容易逐步引发诚敬、欢喜,开发出非常光明的前途和缘起。

  对此善加把握,我们心中的净土信愿就会从过去的漂浮而逐渐深入,并扎根于深层。由于信心变得纯粹、变得深刻,跟阿弥陀佛的相应度也就完全不同,求生西方的愿也会与日俱增,不断地在心中形成。信愿一旦到量,西方的门就为我们敞开,我们和阿弥陀佛永远都不再脱离。我们正是依靠阿弥陀佛来解脱和成佛,最后的关键也在于自心和佛心的相应。所以,这是具有非常深远意义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