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斯特和约真的可以带来和平吗 如果苏联不签的话能够生存下来吗

  《布列斯特条约》全称《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是列宁为了让俄国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而签署的条约。它的条款过于屈辱,以至于德国投降之后德方抱怨说协约国对德国过于苛刻了,协约国方面反诘说:这总比你们与俄国签订的《布列斯特条约》要温和吧?

  而苏联或者说列宁一派之所以这么坚持要签订这份条约,是因为害怕“新生的苏维埃”在一战中毁灭。同时经过多年战乱的俄罗斯需要恢复,这也需要时间。

  那么,我们推演下如果没有这份条约,苏联是会毁灭于一战,还是像历史上那样生存下来。

  布列斯特是否真正地带来了和平

  稍微了解俄国历史的就知道,在苏维埃草创的时候就不是和平的。事实上,布尔什维克哪怕是在社会主义的政党里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布尔什维克(多数),其人数甚至还没有所谓的孟什维克(少数)多。可以说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有着很大的突然性,忠于老东家沙皇的白军不说,各地诸侯也是各种不服。

image.png

  库斯妥迪耶夫1920年的作品“布尔什维克”

  因此,此时新生的苏维埃主要的精力无疑要放在国内问题上。而德国人在签订条约之后也并没有撤离所有的部队,而是留了一百万人在东线和新生政权对峙。为此德国人没少抱怨因为少了一百万人拖累了西线的战事。而相对应的苏联绝对不敢怠慢,毕竟一百万人就在你家门口不远的地方,试问哪个当权者敢完全放下戒心?苏联人并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那种完全的和平,这份条约带给他们的休息时间和程度都是有限的,对于整个俄国的恢复是非常微不足道的。

image.png

  德国人在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基站迎接托洛茨基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的到来

  更为糟糕的是,这份协议让布尔什维克/苏联把沙俄几百年建立的武功全部给吐了出来。根据协定俄罗斯放弃了芬兰,波罗的海各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所有领土不说。苏俄还需要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库尔兰(今拉脱维亚西部)、俄属波兰等地割让给德国。同时被沙俄连续击败十次的土耳其将兵不血刃地拿回阿达尔罕、卡尔斯和巴统等地区。

  这意味着俄国将失去126万平方公里土地,这片接近东北三省两倍大小的土地占据了俄国总领土的十分之一,而且全在欧洲部分,所以上面的人口非常稠密,占据全国人口的44%。俄国那原本傲视群雄的资源优势也将大大削弱,煤矿和铁矿分别失去75%和73%,伴随着的还有54%的工业和33%的农业。除了这些,苏联还需要像德国支付60亿马克的战争赔款(差不多等于战前德国的所有储备),而且只能分五期,最后一期也要在1918年年底前交割完毕。

  在布列斯特-利托夫斯克起草的边界

  虽然这份条约在德国战败后被废除,但是在这是当时签署条约的布尔什维克们没有想到。毕竟德国人在东线只是保留军队防备苏联食言而已,其本身确实是停火了,这意味着德国可以把精力全放在西线了。没人能料到最后墙倒众人推,让苏联趁势废除了条约。

  虽然列宁认为条约会让新生的苏维埃得到休息,但是这显然不是所有的俄国人都能接受的。损失如此多的人口和工业,还必须在一年内赔偿整个国库的资金。这相当于我在你身上狠狠地扎了一刀让你大出血,然后你和我说这是在帮你休息?

  大批的俄国民族主义者倒向了白军,像高尔察克这样的铁杆爱国者们更是义愤填膺。在他们的眼中苏维埃成了叛徒,是比德国佬更恶心的存在,并且准备不惜一切代价将其铲除。

image.png

  俄罗斯把像高尔察克这样被苏联污蔑为叛徒的爱国者,还原成历史上原本的样貌,不得不说这是时代的进步

  多国干涉与德、奥违约

  更为糟糕的不是背上了“俄国叛徒”这个名声,而是德国人也没有想过和苏联人一直维持和平。在战败前夕德国和奥斯曼土耳其派兵攻打了苏联,如果不是德奥在西线的战败导致行动在开始阶段就夭折了,恐怕日后二战苏德战争初期,伊万们被汉斯们狠揍的场景,要提早二十多年了。

  德国进攻计划搁浅并没让列宁能松下一口气,德国确实是没有能力再打了,但是协约国可不是。

  《布列斯特条约让》在让苏联成为不少俄国人心目中的叛徒的同时,也让协约国方面产生了同样被背叛的感觉。因为苏联单方面的停战,成功地“祸水西引”让数十万德军从东线撤离在西线杀死了大量的英法士兵。如果不是德国胃口太大,在东线还留了一百万人,同时美国决定参战的话,英法可能就要跪了。

  很多人指责二战英法试图“祸水东引”,但是历史上只有“祸水西引”是真实而成功的

  但是战争的结果依旧让各国很不好受,尤其是法国。巴黎号称“三分之一的男人拄拐杖,三分之一戴着假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后期德国的攻势造成的,结果各国上至政要下到失去儿子或者丈夫的家庭恨苏联到牙根痒,这也是情理之中了。

  于是各国加紧了对俄国的武装干涉。其理由也很充分,毕竟这个时候的欧洲还是君主制国家,没有几个共和国。而苏联为了防止罗曼诺夫家族的影响力给自己增加更多的敌人,而处死了沙皇全家,其中包括了其年仅十三岁的太子。(虽然苏联在一开始宣传仅仅杀了沙皇一个人)

image.png

  沙皇尼古拉二世,他的妻子皇后亚历山德拉和他们的五个孩子奥尔加,塔蒂亚娜,玛丽亚,阿纳斯塔西娅和阿列克谢

  在杀死沙皇全家之后,行刑队将尸体剥光并且焚烧,最后秘密安葬了。这一切对协约国的冲击力过于强大了,根据欧洲古老的传统,就算两个国家彼此交战在抓获对方国王之后也就要求对方支付一笔赎金了事。哪怕是英法百年战争那种民族大决战就是把法王囚禁到死而已。就算是后来的大革命也就是处死了路易十四和他的妻子,其子嗣尤其是女孩基本都活了下来。类似于苏联这种一下子给你断子绝孙的做法让欧洲各国心惊胆战,所有的王室都不由自主地想:下一个会不会是自己和自己的家人?

  要知道那时的列宁,并不怎么掩饰他要占领全世界的愿望。

  无论是处于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愿望,还是为自己在西线战死的士兵报仇,所有的国家都有着足够正当的理由。根据古老的习惯法,血亲之间有为彼此复仇的义务,欧洲所有王室都是罗曼诺夫家的亲戚不是吗?

  多国联军依旧没有击败苏维埃

  1918年,白俄的军队受到了多国的援助--干涉之初,怨恨苏联背叛的协约国并没有准备赤膊上阵),又有大批如高尔察克这样经历过世界大战的优秀将领指挥,在战争初期节节胜利一度占领了叶卡捷琳娜堡。为了防止城中的沙皇全家落入白军手中,苏俄才决定处死他们所有人。

  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军团第八团在乌苏里岛尼科利斯克被布尔什维克杀死

  经历了前线的一系列失败,战时人民委员托洛茨基施行了越来越多的严厉措施,以阻止红军中未经许可的撤退、逃跑或者叛变。在作战时,契卡特别侦查部队,人称“全俄肃清反革命及怠工非常委员会特别惩罚部”或“特别惩罚旅”跟在红军后面,执行现场审理并立即处决从他们的阵地上逃跑、后退或者没有积极进攻热情的士兵及军官。同年八月,托洛茨基批准建立督战队驻扎在不可靠的红军部队后面,这些督战队成员带有对任何未经批准就从战线撤退的人射击的命令。

  浅色为1918年苏维埃控制的版图,深色为同年夏天还在他们手里的

  通过这种古老而血腥的战术,托洛斯基挡住了敌人,就像二战中斯大林所做的那样。经历数年惨绝人寰的战争后,苏联终于击败了沙俄的残余,统一了俄国。

  但是这种战争方法也给俄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苏联人口统计学家鲍里斯·乌尔拉尼斯估计内战和波苏战争总共造成300,000人(红军125,000人,白军和波兰人175,500人)被杀,双方光是死于疾病的军事人员就有450,000人。而因为拒绝交出粮食等原因,被契卡处决的俄国人有一百万。

image.png

  因为内战大批粮食被征收,大量青年上了战场,导致俄国饿死的人,比一战时还要多

  别说是一战最后一年,就是整个一战都没有给俄国造成如此巨大的破坏。

  而苏维埃凭借其强悍的生命力和大萧条的机遇,在一代人不到的时间里就恢复了过来(详情参照往期文章 假设历史61没有大萧条 苏联能这么快实现“华丽逆袭”吗 )。

  试问仅仅是不签订布列斯特条约,陪着德国打最后一年,免去了和爱国者以及保护家人心切的欧洲君王们一战的苏联能否生存下来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