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进游戏群控诉是怎么回事 最该控诉的人是谁
2019-02-19 09:34:59

  01

  最近一个“家长怒进游戏群控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很快,网友评论炸了。

  视频里这一位初二孩子的家长,发现孩子两三点都不睡,在孩子手机上发现了这个游戏群,冲进游戏群就开始发泄自己的情绪。

  从她急切的语气,看得出来她很为儿子着急,到最后都哭了出来,觉得多么的无奈和可怜。

  我也挺能理解她的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教育的确挺不容易的。但是在这件事中,最控诉的人是谁?

image.png

  网友们都纷纷评论说这个家长自己教育没有做好,怪这个,怪那个并没有什么用。

  @静微苍茫_8775: 这不是自制力差,家长从小就没管好的原因吗,自己教育失败只能怨这怨那@Anpon234: 家长明显文化水平不高,对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长的责任都不是很明确,歇斯底里中带着恨铁不成钢的悲痛,生是你生,养是你养,别怪别人。@Chelshen: 家长永远觉得自己没有责任。这个东西今天叫游戏,以前叫早恋,再往前叫武侠小说。

  大家的意思相当直白, 当今社会需要教育的,其实不光是孩子。

  02

  虽然这位家长为孩子着急上火,但也挡不住网友们的纷纷差评,从这位家长的言论上看,她有三点不妥:

  1,把玩游戏的责任推给游戏群,不应该。

  孩子一出问题,就从外部找原因,不异于“骑驴找驴”,明明就是家庭教育和亲子沟通出了问题。

  青春期的孩子迷茫,想发现自我,但是又不知道应该往哪去,找不到目标,想成长,但是又觉得自己力量有限,精神世界其实是空虚无力的。

  在游戏中,他们能够放松而且暂时忘记掉这种成长的痛苦和情绪的波动。我们家长一定要理解孩子的这些行为,其实在背后都是有原因的。

  怪武侠小说,怪早恋,怪游戏,每个时代永远会有吸引孩子目光的新事物出现,我们家长只能从小鼓励孩子发现自我,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2,说孩子不搞学习,就是没有前途,此言差矣。

  难道成绩不好,不学习就没有前途了吗?人生总是要走一些弯路的,不会学习,不代表孩子不能成才。

  从心理学上说,一件事情要是反复强调,只会是不断增加孩子的反感,比如说学习。这种刺激过多、过强和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心理现象,被称之为“超限效应”。

  在家长和孩子谈的话里,好象生活里只有学习这件事。从孩子的角度上看,家长们,你们关心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学习。所以我感觉不到你的爱,只觉得你最爱我的学习。

  难怪微博上有一个热搜话题叫作#年纪越大越笑不出来#

image.png

  人生不止是学习这件事。我们家长能不能给孩子多一些体验人生的机会呢?我们无法替代孩子成长,把成长的机会和责任还给孩子吧。

  3,光说孩子没有目标,也是说教,孩子们是听不进去的,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

  那么,孩子怎么样才能树立起目标来?

  我们从孩子小时候就要多陪孩子做好亲子共读,多看看名人传记,让孩子自己树立起自己的目标。

  如果孩子开始听不进你说的话了,那就是你说的话他不爱听。教育重在于沟通,把自己放在和孩子一样的高度上去交流,而不是用自己高高在上的父母身份去指责和强烈干预。

  向大家推荐格格喜欢的一本书《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让你说话,孩子听得进去。如果孩子连你的话都听不进去,那就连说的必要都没有了。

  孩子是家庭教育的缩影,教育就是拼爹拼妈。前行者如何,跟从者也会如何,长者如何,晚辈也会如何。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点石成金、立地成佛的技巧,而是一段春风化雨、自然无为的过程。

  作为家长我们只能从自身出发,不断检讨自己的教育问题,永不停止学习育儿知识的脚步。

  03

  孩子沉迷游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问题,可能每个家长或多或少都能够碰到。

  虽然来势汹汹,但从人性的角度上,只能是疏而不是堵。家庭教育除了要有耐心之外,还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格格在这里对家长们支上几招,以供参考:

  1,无条件地爱孩子,从小做好亲子共读,多重视一下孩子的精神世界。

  我们作父母的,好象以为孩子吃饱穿暖就是对得起他了,却往往并不重视孩子的感受和体验。

  虽然生活不易,为了拼搏会减少了陪伴孩子的时间,但是有时孩子就是想要一个父母重视关心的态度 。亲子关系是反映家庭教育效果的晴雨表。

  不管有多忙,只要是在家里的时间,陪孩子看看书。有条件的从小陪孩子每天看半小时书,给孩子朗读一下,读书就能够充实孩子的精神世界,很多你想和孩子说的东西,都在书里呢。

  而且“读一本书就是和一个优秀的人对话”,这些前人的智慧比你的唠叨要有用很多,阅读多的孩子有自己的判断,不容易学坏。

image.png

  2,青春期的孩子,唠叨并不能让孩子合作,只会把孩子推开。

  在这里,给家长推荐格格喜欢的一本书,维尼老师的《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

  青春期的家长可能要先学会把嘴闭上,谁也不愿意听唠叨,换一个角度来说,虽然你已经是大人了,是孩子妈了,但你打心眼里,也不愿意听你的妈妈唠叨吧。家长在家庭教育时一定要记住情感教育永远都大于道理教育。

  3,“体验式教育”要帮助孩子自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自已自发地要去做才行。

  既然你想让孩子知道学习重要性的话,最好能够由孩子嘴里自己说出来,才会真正对孩子有作用。

  比如我听说过的泰国一个妈妈给五岁的女儿,就是典型的体验式教育,“不想学习就捡垃圾”,捡垃圾又累又挣不到多少钱,还要走很长的路不能坐车,还是上学好啊,只需要坐着学习就好了。

  到最后女儿理解到生活的不容易,自己自动不停地要求上学。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个方法我朋友用过多次,还是挺有用的,有需要的朋友不妨试一下。有时家长光是说教,太过于抽象,只有自己体验过的亲身体验,才会触动孩子的内心,并有可能做出改变。

image.png

  4,从小让孩子培养起运动习惯和做家务的习惯,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孩子沉迷游戏的可能性危害。

  除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运动习惯和做家务习惯也相当重要。

  因为在运动中,孩子能够发泄情绪和青春期的荷尔蒙。培养一项运动爱好,特别是对男孩子来说,真的是太有用了。有啥事烦了,出去运动吧,运动过后就不烦了。

  经常做家务的孩子,才能够认识到生活的不容易,才能更加可能体谅父母的艰辛。他会更加主动积极做事,在做事中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影响到了情商的发展。

image.png

  之前有一个网瘾少年不愿意上学,父母说可以玩游戏,但是在家里要做家务,洗衣服,做饭,他在家呆了20天就呆不下去,强烈要求上学去了。

  光有时间做家务了,他哪里还有时间玩游戏呢。所以快快培养孩子做家务吧,这招也太好用了。

  现代家庭教育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金钱,却不肯为孩子付出时间和心思。——尹建莉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孩子碰到问题时,其实是最需要家长冷静的时候,他更需要你的陪伴和不离不弃。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但是不管孩子多大了,我们都可以开始学习更好的亲子沟通方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