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族独立运动简介 该运动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印度近代史上第一次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自治为目标的革命运动。1899年G.N.寇松勋爵任英印总督。他把孟加拉分割为东孟加拉(包括阿萨姆)和西孟加拉两个省,利用分而治之的手法,挑动印度教徒与穆斯林的宗教对立。孟加拉人民立即掀起反分割斗争。当时,米鲁特城的印度士兵不满殖民当局约束他们的社会习惯和宗教活动,认为殖民者往枪弹上涂抹猪油和牛油“既侮辱了伊斯兰教,也侮辱了印度教”。

  运动背景

  为此,进行了武装起义,并迅速得到了该城居民和其它地方雇佣军的积极响应,起义队伍先后攻占了德里、勒克瑙及坎普尔等地。虽被英军镇压,但它标志着印度民族意识的觉醒,是一次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沉重打击。

  19世纪后半叶,英国殖民者调整了殖民政策,开始以资本输出的新形式继续剥削印度。这也在客观上促成了印度资本主义的萌芽和发展,给印度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使印度资产阶级开始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登上政治舞台。

  1885年,印度的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国民大会党(简称国大党)建立。其最初的目的是想通过宪法形式在印度实现立宪和代议政治,以维护本国的民族利益。后来,国大党的政治活动范围和影响不断扩大,并逐渐成为印度要求民族独立的代言人。

  在资产阶级成长的同时,印度的无产阶级开始出现并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印度另一支重要的社会政治力量,在这一时期相继举行过近30次罢工活动。

  至此,印度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发展

  1905年8月7日加尔各答万人大会决定以抵制英货和开展斯瓦德西(自产)运动迫英撤销分割计划。10月16日分割法生效当天,加尔各答举行国丧日,全城总罢业。以蒂拉克为首的国大党极端派提出斯瓦拉吉、斯瓦德西、抵制英货和民族教育4点纲领,力争把运动引向革命道路。

image.png

  1906年运动扩展到全印。在孟加拉 ,提出反对种族歧视的政治要求,农民也踊跃参加各种集会。到处出现工会农会组织。1906年国大党年会首次通过争取印度自治决议,还通过争取斯瓦德西抵制英货和民族教育的决议。1907年运动进一步发展。在旁遮普,极端派领导人L.拉伊、A.辛格领导农民进行抗税斗争。5月1日拉瓦尔品第的群众同警察发生武装冲突。为抗议当局迫害运动领导人,加尔各答群众9~10月接连举行集会示威,10月初的示威演变成街垒战。

  结果

  殖民当局实行分化瓦解政策 。1906年英国自由党政府宣布准备实行立法会议改革,扩大印度人代表名额。温和派于是与当局妥协,在1907年国大党年会上制造分裂 ,把极端派排除出国大党。1908年殖民当局逮捕南印度极端派领导人契·皮莱,封闭进步报刊,颁布刑法补充条例,取缔义务纠察队,最后,以“煽动叛乱”罪,逮捕B.G.蒂拉克,判处6年监禁。持续3年之久的民族独立运动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