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马穆鲁克王朝的第一位 伊斯兰教女王谢杰莱·杜尔简介

  珍珠小枝(埃及女王,1250年在位)音译名为舍哲尔·杜尔、谢杰莱杜尔女王。奴隶出身。埃及王国终结阿尤布王朝、开创马穆鲁克王朝的第一位、同时也是最后一位伊斯兰教女王(1249~1257)。她本是埃及苏丹萨利赫的爱妾,1249年,在面对法国国王路易九世领导的十字军东征时,萨利赫御驾亲征,崩于途中,随同出征的珍珠小枝挑起了指挥军队的重任,一举击败了十字军。她由此成为伊斯兰历史上唯一的女君主,在团拜时她的名字与巴格达哈里发一起被人们讴歌膜拜。但后来死于宫廷倾轧中,结局悲惨。

image.png

  人物简介

  音译名为舍哲尔·杜尔、谢杰莱杜尔女王。奴隶出身。埃及王国终结阿尤布王朝、开创马穆鲁克王朝的第一位、同时也是最后一位伊斯兰教女王(1249~1257)。本是埃及苏丹萨利赫的爱妾,1249年,在面对法国国王路易九世领导的十字军东征时,萨利赫御驾亲征,崩于途中,随同出征的珍珠小枝挑起了指挥军队的重任,一举击败了十字军。她由此成为伊斯兰历史上唯一的女君主,在团拜时她的名字与巴格达哈里发一起被人们讴歌膜拜。但后来死于宫廷倾轧中,结局悲惨。

  人物生平

  初涉朝政

  1248年,法王路易九世亲率36000人的大军开始第七次十字军东征。1249年,攻占了尼罗河东部支流河口处的达米埃塔港,接着向南包围埃及战略要地曼苏拉。埃及苏丹萨利赫亲率大军迎战。11月,路易九世下达进攻开罗的命令,值此之际,萨利赫却在曼苏拉大本营中驾崩,形势十分危急。

  拯救这场危难的是萨利赫的爱妾——奴隶出身的舍哲尔·杜尔(阿拉伯语意为珍珠小枝),她胆识过人,具有雄才大略,深知事态的严重性。为了稳定局势,拯救为难,她与朝中的重臣磋商,对萨利赫的去世秘不发丧,佯装国王仍在抱病处理军国大事;珍珠小枝则以“苏丹贵体欠安”为名,匡扶宫廷、召见大臣,处理国事。

image.png

  由于埃及军队抵抗不力,法军连连得手,直奔曼苏拉大本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奴隶出身组成的近卫军在珍珠小枝及部将的率领下,转守为攻,消灭了3万法军,俘虏了法王路易九世。

  事后,珍珠小枝被拥立为女王。此后,每当星期五正午伊斯兰教团拜时,珍珠小枝的名字与巴格达政教合一的领袖哈里发一起被人们讴歌膜拜,这是伊斯兰世界有史以来的第一大新闻。

  一生起伏

  珍珠小枝究竟属于哪个族系无从考证。她曾在巴格达阿拔斯王朝的后宫中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又被哈里发赠给埃及的苏丹萨利赫,她与萨利赫生下了王子哈里勒之后,才由奴隶升格为自由人,但王子不幸早年夭折。巴格达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在闻知珍珠小枝被拥立为王后大为震惊,他给埃及方面写了一封信,冷嘲热讽地说:“若尔等缺乏男人,我给尔等送去一个吧!”在哈里发的威逼下,部将们迫使珍珠小枝与青年将官艾拜克结婚,立艾拜克为苏丹。

  珍珠小枝临朝只有短暂的80天。就在她临朝亲政时,果断地处理了法王路易九世被俘问题。当时的强硬派主张,只有路易九世交足全部赎金才能释放,否则予以处决,但当时路易九世财政很糟,一时只能交出应付赎金的1/4。在这种情况下,珍珠小枝顶住了强硬派的压力,恪守先王缔约,全部释放了战俘。

  艾拜克被立为王后,经营自己的势力,组建了自己的卫队,并宣誓效忠巴格达哈里发,娶哈里发宠臣之女为妻。珍珠小枝处境孤立,前途暗淡。1257年4月,她先发制人,在浴室里杀死了艾拜克。3天后,珍珠小枝又被复仇者杀戮,据传说,她是被艾拜克前妻的女仆用木履活活打死的。死后,她的尸体被抛进臭水沟暴尸一周多,变成野犬的食物。她的墓穴至今仍在开罗街头肃然而立,这是后来继位的苏丹拜巴尔斯为她建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