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曹伯阳:春秋时期中最搞笑的一次称霸
2019-02-20 10:01:49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春秋时代,自齐桓公称霸开始,中原大地上上演了一出出列国争霸的好戏,不过这个争霸也仅仅限于几个大国之间,但是,在春秋末年,有一小国也妄想称霸,结果国君身死国灭,这个国家就是曹国。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曹国的最后一代君主曹伯阳。曹国是周朝初建时封的诸侯国,始祖是周文王嫡出第六子、周武王胞弟姬振铎,传至曹伯阳时已经是第二十六世了。不过作为西周重要诸侯国的曹国自东周开始国势衰落,尤其是夹在晋楚两大巨无霸中间,使得曹国成为了晋楚争霸的直接受害者。

  公元前502年,本故事的主人公曹伯阳即位,即位之处的曹伯阳并没有什么争霸的野心,在安心做晋国小弟的同时,其最喜欢的只是打猎射鸟。当时,曹国有个叫做公孙疆的百姓,和曹伯阳有着一样的爱好,又一次射到一只白雁后,献给曹伯阳,还向曹伯阳讲述打猎射鸟的技巧,曹伯阳因此很喜欢他。

  如果只是单纯的喜欢,这倒无所谓,可是曹伯阳不知道怎么的,以为打猎与治国是一样的了,于是在询问打猎技巧之余,开始向公孙疆询问国事,公孙疆应对得体,曹伯阳更加喜欢他,加以宠信,让他担任司城执掌国政。

  看到这,估计很多人认为这个公孙疆是个在野的大贤,别着急,执掌国政后的公孙疆将曹国与曹伯阳彻底带入了沟里。

  执政后的公孙疆开始向曹伯阳灌输一些列的称霸策略,本来,作为一国执政,想让国家强盛本没有错,可是你也要按照国家的实际情况来啊!可是,事实证明,公孙疆没有,跟主要的是,曹伯阳也没有认清自己的自身,全盘接受了公孙疆的建议。

  于是,已经进入沟里的君臣二人,在沟里越走越远,曹伯阳为了争霸,居然首先同晋国绝交,不知道这君臣二人是怎么想的,要知道晋国是当时的绝对霸主,正处于六卿执政时期的晋国是怎么样的存在呢,随便拿出一个卿,就是相当于一个中等诸侯国,两个卿基本就可以和齐国抗衡,三个卿就能硬撼楚国

image.png

  不过,当时处于六卿政权情势下的晋国没有搭理曹国这不起眼的玩意,于是,曹国开始了下一步,进攻宋国,宋国虽然算不上一等诸侯,但是也不是曹国能比拟的,这下,曹国捅了马蜂窝。宋国国君宋景公派兵迎击并包围曹国。原先的老大晋国因曹国主动断交而不予援助。到是郑国看不下去了,郑国的桓子思说:“宋国人如果据有曹国,这是郑国的忧患,不能不救。”于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郑国出兵救曹,曹国逃过一劫。

  但是转过年,不甘心的宋景公再次派兵伐曹,这次曹国没有等来救援,传国二十六世,享国500余年的曹国灭亡,曹伯阳与公孙疆一起成了宋景公的俘虏。被俘的二人被宋景公直接处死,带着那不切实际的霸主梦去见祖先曹叔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