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六卿之一:智氏的历史渊源
2019-02-20 11:24:43 周赧王 周幽王 姬宫湦

  智氏起源于东周时期,曾是晋国六卿之一,是一个古老文明的华夏望族,得姓始祖是晋国次卿智庄子。

  春秋时期,晋国相国荀息之孙荀首,食采于智邑(今山西永济市),史称智庄子,是为智氏始祖。智氏连续七代立身晋国政坛,到智襄子执政时,智氏远强于韩、赵、魏三卿,成为晋国乃至周王朝最具权势的大夫家族,在晋阳之战中,智氏功败垂成,遭受灭族之灾。智氏亡而三晋分,三晋分而七国立,晋阳之战成为春秋战国的分水岭,家臣豫让为给智襄子复仇,留下了"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千古绝唱

  历经2500多年的繁衍发展,当代智氏主要分布在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区,人口约有9万人,在全国排名392位。智氏名人有春秋智襄子、汉代零陵郡太守智嗣、唐代骑都尉智元、宋代监察御史智浃、元代两浙监运使智受益、明代翰林院编修智审、清代天津知府智文运、当代开国少将智生元等等。

  智氏渊源

  智氏远祖为晋国相国荀息,荀息本名原氏黯,是原国公族,姬原叔的十四世后裔。

  周平王东迁后,大权旁落,作为畿内侯的原国,地位也不同往日。原氏黯于是到晋国任职发展,辅助晋武公曲沃代翼,任职武公大夫。晋武公灭荀国后,以荀国旧地赐予原氏黯,原氏黯从此以封邑为氏,别为荀氏,史称荀息 。

  荀息辅佐晋武公统一晋国,辅佐晋献公26年,是献公的股肱之臣。荀息以危如累卵规劝晋公放弃建造九层高台,献计假途灭虢,打通了晋国向中原发展的通道。

  晋献公临终前,任命荀息为相国,辅佐太子奚齐继位。荀息以"臣竭其肱股之力,加之以忠贞,其济,君之灵也;不济,则以死继之!"许诺献公。

  这就是成语"股肱之力"的典故,晋献公的这次托孤,比后来著名的刘备托孤早了800多年,并且巧合的是,诸葛亮在接受刘备的嘱托时,也同样用了"股肱之力"(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来表达自己的决心。后武将里克作乱,荀息坚守道义,临危不惧,誓死捍卫自己诺言,体现了春秋士大夫所具有的公忠品格,留下了千古英名。

  荀息之子逝敖, (一说名游,字逝敖)担任晋国大夫。逝敖生三子,长子荀林父、次子荀骓、幼子荀首。晋文公称霸后,狐偃奏曰:"先臣荀息,死于奚齐、卓子之难,忠节可嘉。宜录其后,以励臣节。"文公准奏,遂召荀息长孙荀林父为大夫。

  晋景公时,荀林父升任中军将 ,执政晋国,史称中行桓子;荀骓担任新下军将,因食采程邑,史称程文子;荀首担任中军佐 ,成为晋国次卿,史称智庄子。荀氏一门三卿,成为晋国的名门望族。

  公元前566年, 荀首之子荀罃出任中军将 ,执政晋国。荀林父之孙荀偃担任上军将,叔侄二人同为晋国大将 ,因同为荀氏,帅旗无法区分。鉴于荀首食采于智邑,荀林父曾为中行将军,故以智氏、中行氏别之,自此,荀罃号为智罃,荀偃号为中行偃。智罃追尊智庄子为始祖 ,智氏从此薪火相传,一脉相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