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吉继和石田三成的关系为什么这么好?这其中有着什么故事
2019-02-20 14:17:51 卑弥呼 天照大神 中岛成子

  真田幸村(真田信繁)很出名,他被称为日本战国“天下第一兵”,但凡被冠以“第一”的人都不简单,要么坏到底、要么好到顶。

  真田幸村在丰臣政权衰败、德川势力大增的时候,坚定的选择忠义于丰臣家,是日本历史上“三大末代悲剧英雄”之一,前两者是源义经、楠木正成。

  真田幸村的岳父叫大谷吉继,他的遭遇与女婿有点相像,明知石田三成斗不过德川家康,还是为了情谊死于关原战场。

  大谷吉继是近江人,小时候就非常棒,又俊俏又健康又聪明又礼貌,是人人欢迎的小神童。16岁的时候,他就成了丰臣秀吉身边的侧近小姓,就是随侍的亲信。

  这一年,还有一个人也成为丰臣秀吉的侧近小姓,而且还是的大谷吉继的同乡,就是石田三成。既是同乡又是同事,他们的关系自然很不错。

  在外人眼里,他们还是区别很大。大谷吉继人缘非常好、没什么架子,是被人看好的政治“潜力股”。而石田三成智商高、情商没有,典型的“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到处得罪人。

image.png

  可惜,大谷吉继在人生最得意的时候,生了一种怪病。具体的症状很吓人:脸颊向里凹陷,脸皮逐渐腐蚀,双目开始失明,连四肢都开始萎缩。

  日本最顶级的医生给他看过病之后,开出一个惊人的“千人斩”药方子:至少要斩杀1000个人,要以他们的新鲜血液为药。

  日本怪叔叔多,连医生也怪,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方子?这个开方的医生,真得有点……太高明。在当时,最好的方子还真是喝人血。

  大谷吉继得的病现在叫“卟啉症”,是人体的血红素合成过程中,因缺乏某种酶或酶活性降低,而引发的一组卟啉代谢障碍性疾病。治疗的方法,是尽量避免阳光照射,还要补充血红蛋白,而补充血红蛋白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喝同类的血。

  大谷吉继这个病,又被叫做“吸血鬼病”,在现代来看也是一个可怕的疾病,更不要说是在好几百年前。

  大谷吉继这怪病一出,纵然他人缘再好,别人也不想再见他了,让他颇受疾病和人缘的双重折磨。虽然几次向丰臣秀吉提出辞呈,但是都没有被同意,因为他真的很能干。

  一次,丰臣秀吉召集手下的几十个家臣,在打扮成开个茶会。日本的茶会有欣赏茶器的传统,每一次茶会,至少会拿出一件名贵的茶碗让大家轮流观赏。

  观赏的方式也很简单,大家坐好位置,然后往茶杯里倒上热茶,接着人们轮着喝一口再观赏,再传给下一个人。

  这次茶会轮到大谷吉继的时候,竟然发生一件谁也没料到的事情,他的一滴鼻涕掉入茶碗。一刹那,排在他后面要喝茶的重臣们,当场就傻眼了。

  这茶是不能喝了!大家都心里都怕染上这个怪病,哪里管什么大谷吉继的感受,接了茶碗就往下传,谁都不想多耽搁一秒。

  茶碗传到石田三成手里,就他看都不看茶水,直接端起来连茶带鼻涕,咕噜咕噜就一口进肚。大谷吉继感动的,那是眼泪往肚子里流啊……

  丰臣秀吉死后,石田三成要与德川家康干上一仗,征求好友大谷吉继的意向。大谷吉继劝石田三成:你最好不要打架,那家康都快60岁了,还能活几年。他死了,你还年轻,有的是机会。

  石田三成不听,因为他已经挑起上杉家和德川家的战事。大谷吉继明知跟随石田三成的下场是什么,还是选择与他在同一个阵线,谁叫你当年喝了我的鼻涕茶水。

  随后不久就发生日本历史上的大战役——关原之战,当时参加的大名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利益动机,而动机仅仅是要和好朋友在一起的,就只有大谷吉继一人。

  关原之战中,大谷吉继重病缠身,被人抬着在战场上指挥作战。争当石田三成的西军和德川家康的东军在战况胶着时,西军中骑墙的小早川秀秋叛变,引发的连锁反应导致西军大败。

  大谷吉继处于东军的战阵包围之中,手下的将士们被消灭殆尽,于是他为避免羞辱选择剖腹自尽,介错人是抬轿的家臣汤浅五助。

  什么是好朋友,就是在危难之时,我要与你在一起,不论前程、不论生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