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慎微有着哪些轶事典故?后世对他的评价是怎样的

  唐慎微,字审元,成都人,北宋著名药学家。他对发展药物学和收集民间单验方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开创了药物学方剂对照之先河。而且在多年广泛采集的基础上,约与公元1082年编成《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唐慎微,生于嘉祐年间(约公元1056一1063年)。元祐年间(约公元1086——1093年)应蜀帅李端的召请到成都,从此便定居成都从事医业。为了把他所掌握的丰富的医学和药物学知识贡献给社会,唐慎微经过长期的艰苦劳动,于元丰五年至六年(公元1082——1083年)间编写和出版了药物学巨著《经史证类备急本草》。这部书出版不久就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受到官家的重视和民间的普遍欢迎。

image.png

  唐慎微虽是“深于经方,一时知名”,但决不因此恃才傲物,作风非常朴实,为人治病诊断处方仍很谨慎。他终生热爱医学事业。不为官禄所动,当他完成《证类本草》的编著之后,尚书右丞蒲传正准备给他请官,唐慎微坚决的谢绝了,仍然埋头于他的医业。后来还把他的两个儿子和—个女婿都培养成为精通医理的名医。

  据同乡宇文虚中的回忆,元祐年间,在他还是儿童的时候,家里有位长辈患有非常严重的风毒病,请唐慎微治疗后很快就好了。但是,唐慎微指出,这病在一定的时候还要复发,可能仓促发作一时难请医生,于是预留方药,嘱咐他家里的人在某年某月旧病复发时,将预留方药封如法治疗。果然,到了唐慎微预定的时间,宇文虚中那位长辈的病突然复发,家里人赶忙取出唐慎微预先留下的方药并依法救治,经过半月的时间就痊愈了。

  《证类本草》三十二卷,收药物一千七百四十六种,其中有六百多种是前代本草书中未曾记载的。

  这部书受到后世医药学家的重视,后世的不少本草书都以此书为基础。就连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的撰写也以此书为基础和蓝本,李时珍对唐慎微也有很高的评价说:“使诸家本草及各药单方,垂之千古不致沦没者,皆其功也。”药物学著作而附有方剂的,实际是从此书开始的。因此唐慎微可以当之无愧的堪称是中华中医领域的药学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