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哲宗的废后孟皇后,为何躲过了靖康之难?

  众所周知,宋朝的一个重大转折就是靖康之难了。在这场灾祸之中,众多宋朝皇室成员纷纷被金兵俘虏。尤其是那些皇家女子,在金国遭受着非人的折磨。但是,在这场灾难中,有一个皇家女子却幸运地避开了这场劫难,并且得以安享晚年。

image.png

  这个幸运的女子就是宋哲宗的废后孟皇后了,通常被人称为元祐皇后。她的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波折不断了。根据史书记载,宋哲宗继位初期,并没有完全掌控朝政大权。当时的太皇太后高太后,也就是哲宗的祖母以垂帘听政的方式处理政务。

image.png

  随着宋哲宗逐渐长大,他的内心对于高太后就愈发不满。在宋哲宗成年之际,高太后组织了一场选秀,一眼相中了后来的孟皇后。在孟氏19岁的时候,她与宋哲宗成亲,成为了一国之母。

  当然,因为孟皇后是高太后为宋哲宗挑选的妻子,再加上宋哲宗当时已经有了喜欢的女子,刘婕妤,孟氏在婚后过得并不幸福。在后宫女子的陷害之下,仅做了五年的皇后,已经大权在握的宋哲宗就把孟皇后废黜了,并且下旨命令孟氏出家成为了一名道姑。

  幸运的是,在四年后,宋哲宗就驾崩了,宋哲宗的弟弟端王赵佶继承了皇位,也就是宋徽宗。在赵佶即位后,他就给孟氏平了反,恢复了孟氏的皇后之位。但是,赵佶本质上是一个懦弱、缺乏主见的人。在诸多理学家的反对之下,赵佶又改变了自己的决定,再次让孟氏出家成为了道士。

  这一次,孟氏足足做了26年的道士。但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在随后到来的靖康之难中,孟氏因为已经出家,不在皇家成员记录上,幸运地躲过了金兵的搜捕,留在了汴京。而那些记录在册,有封号的皇家女子都被金兵掳走,在人间炼狱中挣扎!

  在金兵退去之后,孟氏就在大臣张邦昌的拥护之下恢复了皇后的身份,并且开始垂帘听政。极具政治眼光的孟皇后将宝压在了当时的康王赵构身上,拥立赵构做了皇帝,也就是历史上的宋高宗。

image.png

  而宋高宗对于孟皇后也是十分尊重,在孟皇后生病时,他甚至亲自照顾孟皇后。在公元1131年,已经59岁高龄的孟皇后在皇宫中与世长辞。尽管一生波折不断,但是最后却安享晚年。与那些被掳到金国的皇室女子相比,孟皇后可谓是人生赢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