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生方》是严用和撰著的吗?内容主要讲述了什么
2019-02-27 14:27:15 王焘 滑寿 王肯堂 缪希雍 成无己

  严氏撰著《济生方》,据其多年心得,结合临床实际、广采古人可用之方,兼收已验之效方,以杂病各门为纲,下列总论,病源,病机,再附主方,每方详述主证,组方,炮制,服法等,条分缕析。纲目清晰,方论结合,议论丰正。书中收方广泛,汉、唐、宋以来诸家名方及民间验方均有采录,其中尤重《和剂局方》、《三因极一病证方》二书方论,对所摭常用古方善于化裁,如仲景治疗肾虚的肾气丸,经严氏加味牛膝、车前子后,扩大了原方适应范围,腔之成为治疗虚(肾虚)实(水湿)挟杂证的名方——济生肾气丸。严氏创制新方,讲究刚柔相济,佐使合宜,用药平正稳妥。如归脾汤、小蓟饮子等,由于制方既切实用,又不峻猛。柔中有刚,兼顾全面,故很受后世医家推重。

image.png

  “牙刷”一词最早见于文献应该是南宋严用和著的《严氏济生方》中的记载:“每日清晨以牙刷刷牙,皂角浓汁楷牙旬日数更,无一切齿疾。”但是《严氏济生方》里面只是简单提到“牙刷”一词,并没有具体展开来写。而郭钰的《郭恒惠牙刷得雪字》则详尽介绍了牙刷的形状、材质、做法等,让读者读了知道当时的牙刷形制已经完全是现代牙刷的形制了。

  严用和着实为一代学术精湛、求是务实的医学家。所撰《济生方》立论精当,辨证简明用药善守法度,制方不泛不繁,既有继承性。又有创造性。是一部实用价值较高的方书。

  严氏在方药上有其特色,而且重视脏腑学说对临床诊治疾病的理论指导意义,尤其强调先天之本的肾(命火),和后天之本的脾的作用,故临证诊治常脾肾并重,在补气调脾的同时,又提出“补脾不如补肾”之说。好用温补药物。这一认识对明代温补学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