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介的死,吕夷简和夏竦是怎么做的?

  吕夷简宋代名相之一,他在辅佐年少的仁宗的时候,在太后临朝听政的情况下,能正确地处理北宋社会诸多的矛盾,从而保证了北宋社会安定、经济的发展。

  其中吕夷简最动人的,还是他能够公正、不计恩怨的包容,才是他优秀的品质。与另一位宰相夏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宋朝的时候,在仁宗的庆历年间,国子监直讲石介作了《庆历圣德颂》,大赞革新派,贬保守派,褒贬地非常直率,尤其对枢密使夏竦的批评和斥责是尤为严厉的。于是,夏竦就怀恨在心了。

  后来由于石介受到了牵连而遭祸,被判罪罢官回乡了,由于郁闷而不得志,不久便去世了。

  恰好在这个时候,山东举子孔直温谋反,孔直温谋反败露后,被抄家的时候,发现了石介和孔直温以前有书信往来。

  于是,夏竦想起了以前石介针对自己种种不满,于是便借此事,大发议论,大做文章,说石介根本没有死,,实际上是往北逃到了契丹胡人哪里去了。

  宋仁宗听了夏竦的话,不由得大发雷霆,便立即下诏将石介的儿子流放到了江淮,由地方加以管制,不能自由行动。

  宋仁宗又立即派中使去把石介的棺木打开,检查是否虚实。

  当时的吕夷简正任京东转运使,当他听说了这件事情,心中是气愤难平的。他感觉夏竦做得是有些过分。

  当中使正要按照宋仁宗的指令行事的时候,吕夷简及时的制止了。

  中使感觉很为难,毕竟圣明难为!

  吕夷简看出了中使的心思,便对他说:“如果把棺材打开是空的,石介真的跑到了契丹哪里去了,就是将他的子孙全部斩尽杀绝,也不算残酷。那万一石介真的死了,朝廷又无故打开了人家的坟墓,你这么做又使圣明蒙羞了,是不能以此示范后人的。”

image.png

  中使为难地说:“那我又如何回复朝廷的圣旨呢”?

  吕夷简说:“石介死了,必然有负责验尸的人,并且加之内亲和外戚,以及参加葬礼的学生,不止数百人。至于埋棺材,也必然雇佣殡葬铺的人。现在你可以发公文,命令他们全部听审,假如没有不同的说法,就命令他们立下军令状,官府再出具证书加以证明,这样做,也就足以回复圣旨了。”

  中使听了吕夷简的分析,感觉分析的很有道理,就爽快地答应了!

  吕夷简的这个方法,简直是精妙绝伦。不仅使逝者安息,而且也让中使,能够完美的完成使命。

  中使于是就按照吕夷简所说的办了,并报告了宋仁宗,宋仁宗此时也觉察到了夏竦是在诬告,于是立即传旨,把石介的儿子和妻子都释放了,让他们还乡。

  就因为这件事情,冯梦龙评论说:“如果吕夷简不为石介的冤情昭雪,石介的冤情可能会永远地埋入地下了,会永久不见天日。当初,石介受到宠幸作《庆历圣德颂》的时候,正是吕夷简被罢相的时候。但吕夷简不念私仇,而是顾念国家大体。

  吕夷简的这番作为,确实是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度量。

  夏竦和吕夷简同为宰相,他们的品行通过这一件事情,便昭然若揭了,吕夷简不但有涵养雅量,而且能够秉公办事,最终能成为一代名臣。

  而夏竦呢,因为他的心胸狭隘记仇,他的名声也就随着时间的冲刷,慢慢消失殆尽在历史的长河里,没有了踪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