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隐:北宋医学家,宋州睢阳人,初为道士,精通医药
2019-03-02 11:42:56 董奉 柏夫人 阮氏女 孙资 吕壹

  王怀隐,古代医家名。睢阳(今河南商丘)人,其初曾为道士,居京师津隆观,并以医术知名。后宋太宗于太平兴国初诏其为官,初任尚药奉御,后迁翰林医官使,并尝治愈吴越王之子钱惟浚之疾,深受赏识。时太宗留心医药,尝以所藏之方千首出示,并命翰林医官院搜集各种方剂达万余首,由王怀隐会同副使王祐、郑奇并医官陈昭遇等人共同整理编次,以病归方,每类之下,以《诸病源候论》冠之,次列方剂,得一百卷,于淳化年间刊成,太宗亲为之序,是为《太平圣惠方》,其中资料甚多,有些系古医籍佚文,甚可珍贵。

image.png

  王怀隐,北宋医学家。宋州睢阳(河南商丘)人。初为道士,精通医药。太平兴国(976—984年)初奉诏还俗,为尚药奉御,后迁翰林医官使。

image.png

  《太平圣惠方》,是一部收集方剂为主的,综合性的大型医学著作。总结了唐宋之间广大人民的医疗经验,也是诸家名验方的一次大汇合。全书100卷,1670门,集验方16834道,约280万言。一卷为总论,包括诊断、脉法和用药法则;三至七卷为五脏六腑之病及治方;八至十四卷为伤寒及其治方;十五至十八卷为时气、热病及其治方;十九至三十一卷为风病、痨病及其治方;三十二至三十七卷,为眼、口、齿、喉、鼻、耳等病及其治方;三十八至三十九卷为服石和解毒;四十至五十九卷为头、胸、霍乱、消渴、水病、黄疸、淋痢等杂病及其治方;六十至六十八卷为外科疮疡;六十九至八十一卷为妇科病及治方;八十二至九十三卷为儿科病及治方;九十四至九十八卷为神仙、丹药、食治、补益等;最后两卷为明堂针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