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工人起义为什么会失败?两次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里昂工人起义。七月王朝建立以后,中小资产阶级共和派被排斥于政权之外。他们组织秘密团体,企图推翻君主制实行共和制。广大人民群众革命后的处境不仅没有丝毫改善,相反却变得更加悲惨。一些工人参加共和派的团体,并且在斗争中逐渐显示了自己的政治力量。1831年和1834年的两次里昂工人起义即为典型表现。

  里昂是法国丝织业中心。这里的工人深受工厂主和包买商的残酷剥削和压榨,每天劳动时间长达18小时,所得工资却不够买一磅面包。1831年,里昂工人掀起了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10月,工人代表与包买商达成了最低工资标准协议,但七月王朝却宣布这个协议不具法律效力。工人们忍无可忍,于11月21日宣布罢工,并发展成武装起义;23日起义工人控制了里昂城。在战斗中他们提出了“工作不能生活,毋宁战斗而死”的口号。12月当局从巴黎调集大批军队进行镇压,里昂工人第一次起义遭到失败。

  1831年起义失败后,里昂工人在工人互助社的领导下继续进行斗争。1834年2月,政府逮捕了领导罢工的互助社领袖,3月又颁布了禁止集会集社的法令。4月9日当法庭审判被捕的工人领献时,里品工人举行总罢工以示抗议,政府军向罢工工人开枪,触发了第二次武装起义。起义工人同反动军警血战达6天之久,终因力量悬殊而失败。这次起义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质,不仅举起了“不共和,毋宁死”的旗帜,而且在起义宣言中明确提出了“我们的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

  两次里昂工人起义虽然均遭失败,但它表明法国的工人已经觉醒,工人运动开始从资产阶级民主运动中分离出来,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社会主义思潮的兴起。自里昂工人起义失败到19世纪中叶,法国资本主义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广大工人、手工业者以及小业主在工业化社会中愈益难逃贫困破产的厄运。各种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思潮油然而生,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布朗基主义。

  奥古斯特·布朗基(1805-1881)20年代参加“烧炭党”的活动,后参加七月革命,多次被反动政府逮捕,一生中有37年在监狱中度过。布朗基是巴贝夫思想的继承者,反对私有制,主张建立协作制;但他不懂得依靠无产阶级进行斗争,企图通过密谋起义的方式夺取政权。布朗基的理论,被称为“布朗基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一方面赞扬布朗基是大无畏的革命家和社会主义的拥护者,一方面又尖锐批评了他的宗派主义和密谋活动的方式。

image.png

  40年代在工人和手工业者中影响最大的是蒲鲁东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比埃尔·约瑟夫·蒲鲁东(1809-1865)早年做过排字工人和职员,1840年和1844年先后发表《什么是财产?》和《贫困的哲学》等论著,提出“财产就是盗窃”,反对大私有制,认为解决贫困的办法是保护小私有制,使私有财产普遍化,他反对进行政治斗争和暴力革命,主张用和平改良的途径摆脱资本主义的剥削,建立“无政府状态,没有国君、没有元首”的社会。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一书中指出,蒲鲁东的社会主义是小业主和小私有农民的社会主义,是那些在资本主义发展的猛烈冲击下,濒于破产的小生产者的思想体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