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哲次郎有着哪些著作理论?关于他的评价是怎样的

  日本明治、大正、昭和时期的哲学家。少年时代就学于汉学塾,后精通汉学。1875年入东京开成学校学习。1877年入东京大学文学部哲学系,1880年毕业后主办《东洋学艺杂志》。1882年任东京大学副教授,讲授哲学。1884-1890年留学德国,研究德国观念论哲学,并介绍到日本。试图用西洋哲学的方法论解释以儒学为中心的东洋哲学。

image.png

  1890年回国后任东京帝国大学文学科教授,1891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撰写注释《教育敕语》的《敕语衍义》,在思想界、教育界有较大影响。1893年在《教育时论》杂志上连续发表长篇论文《教育和宗教的冲突》,抨击基督教违背日本的国体和固有的伦理道德。后致力于论述天皇制国家的国民道德问题。著有《伦理新说》、《日本阳明学派之哲学》、《日本古学派之哲学》、《日本朱子学派之哲学》等,并编纂日本第一部哲学辞典《哲学词汇》。

  《勅语衍义》(1891)、《教育和宗教的冲突》(1893)、《现象即实在论》(1894)、《日本阳明学派之哲学》(1900)、《认识和实在的关系》(1902)、《日本古学派之哲学》(1902)、《日本朱子学派之哲学》(1905)、《国民道德概论》(1912)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