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倚天屠龙记》赵敏和周芷若相比,谁是第一女主角?
2019-03-07 09:35:34

  随着新版《倚天屠龙记》的热播,关于赵敏周芷若的主角之争、番位之争,再次成为江湖的热门话题。这部作品和射雕、神雕最大的不同点,也在于此。射雕的感情戏比较简单,虽然黄蓉也有华筝这样的情敌,但是郭靖对自己所爱,却十分明确。到了神雕侠侣时期,杨过虽然很轻薄,甚至四处沾花惹草,但是对小龙女,杨过却情深似海,从未动摇过。可是张无忌就不同了,在感情问题上,他始终没有明确自己的对象,更没有明确作出选择,以至于连累了诸多女子,甚至到最后金庸先生也没有明确交代他的归宿。这其中,周芷若和赵敏的矛盾更是最大的一个话题。

image.png

  如果从三联版来看本回的这个话题,答案应该没什么好说的,第一女主肯定是赵敏。原因很简单,因为男主角最后选择的人是她,而非周芷若。可是,如果将三个版本连起来对照的话,我们会发现金庸先生其实一直在平衡周芷若和赵敏的地位,而且是有意在提高周芷若的地位。为何这样说?有看过旧版的大侠应该知道倚天最后的结局,周芷若直接将掌门之位传给了张无忌。但是,周芷若和张无忌,没有其它的瓜葛。到了三联版,张无忌答应帮赵敏画眉的时候,周芷若突然出现了,不过故事也没有了结局。可是,新修版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张无忌直接追了出去,甚至还和周芷若温存了一番,答应她不娶赵敏。

image.png

  三个版本的结局,金庸先生其实都没有忘记周芷若,而且一直在为她洗白。换言之,在金庸先生心中,他一直想让周芷若成为第一女主角。有读者肯定会不服,因为相对赵敏,赵敏的付出确实很大,而且为了张无忌,她不仅抢过婚,甚至还背叛了自己的父亲,放弃了所有的一切。反观周芷若,心机颇重,为了峨眉、为了一己私利,最后甚至“黑化”了。尽管到了最后,她所犯下的所有过错,全都幸运的得到了逆转,但是周芷若相较赵敏,对张无忌的真情,实在相距太大了。因此,大家对赵敏还是比较偏爱的,更愿意接受赵敏成为第一女主角。

  总之,如果从故事的情节来看,周芷若的戏份远比赵敏多,从角色情节的戏剧性来看,周芷若相较赵敏,也更加跌宕起伏。如果结合金庸先生的本意,周芷若应该是倚天屠龙记的第一女主角。但是,如果从爱情的角度来看,赵敏的付出,赵敏为爱的执着和追求,她又更应该是第一女主角。可以说,倚天屠龙记之所以经典,赵敏和周芷若的争斗,也是很大的一个戏份和亮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