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贵妃与乾隆相差多少岁?她是怎么进宫成为贵妃的
2019-03-11 15:05:50 王掞 李煦

  在乾隆后宫的42位后妃中,循贵妃无疑是比较特殊的一位,她很有可能是与乾隆帝年龄相差最大的妃子,但是乾隆帝仍然将她选入了后宫,最终还获得了贵妃的名分。更加幸运的是,这位妃子留下了画像,不过却被放在了国外博物馆珍藏。

image.png

  乾隆二十三年九月,循贵妃伊尔根觉罗氏降生,当时乾隆帝已经是一名48岁(虚岁)的中年大叔了。不过,刚降生的伊尔根觉罗氏可还不知道这些,她只知道自己出生在一个条件十分优越的家庭,来自满洲八旗世家,父亲桂林又官至总督,她成为寻常家女子羡慕的对象。

  不过,身为八旗世家女子的伊尔根觉罗氏却逃不掉一个宿命,那就是入宫参加选秀,除非自己选不上,才可另做打算。

image.png

  乾隆四十一年,18岁的伊尔根觉罗氏在当年的选秀中脱颖而出,被乾隆帝纳入后宫,封为循嫔。一入宫便封嫔,可见伊尔根觉罗氏不但家世良好,相貌、品行方面也是非常出众的。

  当时,乾隆帝虽然已是66岁的老人了,不过就在伊尔根觉罗氏入宫的前一年(乾隆四十年),惇妃汪氏还给他生下了一位小公主(固伦和孝公主)。所以,乾隆帝仍然时常让伊尔根觉罗氏侍寝,不过,或许是因为乾隆帝年老的缘故吧,伊尔根觉罗氏没有能够生育。

  由于没有生育儿女,伊尔根觉罗氏的位分便很长时间没有发生变动,一直到乾隆五十九年,即将逊位的乾隆帝才晋封她为循妃。嘉庆帝继位后,太上皇乾隆帝的妃嫔都搬到了西六宫居住,像颖贵太妃、婉太妃这种资历比较老的则搬到了寿康宫居住。

  然而,即将要享受美好晚年生活的伊尔根觉罗氏却遇到了一次突发事故。

  嘉庆二年,循贵妃伊尔根觉罗氏过四十岁生日,内务府的官员们提前将赏赐发了下去,没想到的是,太上皇乾隆帝知道后却勃然大怒,惩治了内务府官员,这件事也使得伊尔根觉罗氏心惊胆战,没过多久竟病逝了,终年41岁。

  或许乾隆帝觉得对伊尔根觉罗氏有点愧疚,他特意下旨按照贵妃的礼制将伊尔根觉罗氏下葬,由此,伊尔根觉罗氏便获得了贵妃的名分,即循贵妃。

  值得一提的是,乾隆帝曾令宫中画师画下了伊尔根觉罗氏的相貌,被收藏在《心写治平》中。然而,这幅画作在近代却流转到了海外,目前被珍藏于美国伯郎斯艺术博物馆,作为中国宫廷艺术的经典,却被珍藏于国外博物馆中,不得不说是一种巨大的遗憾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