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家最悲惨的嫡子是谁?此人生前没有任何封爵
2019-03-11 15:24:23 王掞 李煦

  康熙十三年五月初四,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在坤宁宫生下了皇子胤礽,然而,赫舍里氏再也没能醒过来,这位年轻的大清皇后死于难产。一年后,康熙将胤礽立为皇太子,这意味着清朝的皇位继承制度发生了变化,嫡长子继承制受到了大清皇帝的推崇,所以嫡子的地位空前提高。

  然而,在清朝历史上却有一位命运非常悲惨的嫡子,他就是乾隆第十二子永璂

image.png

  其实,永璂能够成为嫡子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大家都知道乾隆的嫡妻是孝贤皇后富察氏,富察氏自嫁给乾隆帝以来便备受宠爱,先后生下了四个子女,其中包括两位嫡子二阿哥永琏和七阿哥永琮。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两位身份尊贵的皇子却担不起这份福气,早早地便离开了人世,即便他们都曾是父皇乾隆心中皇位继承人的不二之选。

  两位皇子的夭折令孝贤皇后身心俱疲,于乾隆十三年三月病逝于东巡途中。孝贤皇后去世后,娴贵妃那拉氏幸运地被崇庆皇太后看中,继立中宫,成为大清国的皇后。

image.png

  就在那拉氏继立为皇后第三年(乾隆十七年)的四月份,她便在翊坤宫生下了一位小皇子,即十二阿哥永璂。由于是中宫皇后所生,永璂自然便贴上了嫡子的标签,这使得那拉氏的地位更加稳固,而且,永璂也很有可能成为皇储的最佳人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乾隆三十年年初,乾隆帝开始了第四次江南之行,在途中发生了著名的继后剪发事件,从此那拉氏母子彻底失宠。一年后,那拉氏便凄惨地死于冷宫,冷酷的乾隆帝甚至没将那拉氏葬入自己的地宫,而是将其塞到了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位居侧位,相当于给一名妾室给陪葬了。

image.png

  自从那拉氏病逝后,十二阿哥永璂彻底失去了依靠,此后,他再也没能得到父皇乾隆的关怀,就连其他的兄弟也不再亲近他,永璂十分落寞,却又无可奈何。

  乾隆四十一年正月,在孤寂和抑郁中度过十年之久的永璂病逝,年仅24岁。从此,他那位年轻的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便成了一名寡妇。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永璂生前没有任何封爵,而且死后还是按照宗室公例治丧的,堪称大清最悲惨的嫡子了。不知在永璂临终前心中会作何感想,会不会对母亲的惊人之举抱有悔恨,不过这都不重要了,因为一切都再也回不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