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永乐和嘉靖对安南的政策完全不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自古以来边疆的问题都非常复杂,尤其是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经常跟周边的国家发生磕磕碰碰,比如跟越南在历史上就纠葛不断。越南一直很倾慕中国的文化,但要真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还真的有些不习惯,也正是因为如此,历史上越南曾多次被纳入中国的版图,最终都还要分开过日子。所以,朱元璋也总结出一个经验,将越南列入15个不被征讨的国家。不过这一切却在明朝靖难之役后发生了改变!

  越南历史上被称呼为"安南",远离中国本土,交通不便,虽然经过多次征伐,但大多都因为是赔本的买卖,最后都不了了之,只要安心臣服,也没有皇帝愿意去惹这样的麻烦。可是安南的形势却在靖难时期发生了改变,越南本来一直被王族陈氏统治,却被手下大臣黎氏篡位,并大肆屠杀陈氏王族,还不断骚扰明朝的边境,小国占城也因此陷落。

image.png

  永乐大帝朱棣对此也是非常苦恼,国内刚刚经过大战,边境就来了这么多烦恼,可是面对陈氏后裔和占城国王的哭诉,却又不得不插手,便下旨斥责黎氏父子的行为,称其为整个国家的罪人。越南人一听就怕了,担心明朝出兵平乱,便上表谢罪,愿意迎回陈氏重新回国为王!

image.png

  永乐皇帝一听也乐得轻松,便安排5000军士护送陈氏后裔回国,没想却中了黎氏父子的计谋,陈氏后裔和五千大军全部被消灭。消息传回朝廷之后,朱棣大怒,决定挥兵80万大军南下,为安南王室和军士们复仇。没多久就攻陷了整个越南,黎氏父子落荒而逃。不过此时问题也来了,陈氏后裔全部灭绝,黎氏父子逃亡国外,当地人中根本找不出像样的人来当这个国王,最后当地人索性投降,让明朝设置"交趾布政司",来管理这个国家。

image.png

  可惜,越南人虽然仰慕中国文化,却不愿意沦为中国的一个郡县,之后的二十多年时间,一直反抗不断,让明朝军队疲于应对。永乐皇帝去世之后,继位的明宣宗立刻下令从越南撤军,再也不愿意做这笔赔本的买卖。据历史记载,明朝军队每年花在越南的军费多达300万两白银,可是收入最高的一年才7万两,可以说底裤都差点赔光了!

  虽然明朝统治越南的时候,当地的百姓生活过得都很好,但是越南人对大明王朝却没有什么好感,越南的历史书中这样描述"北寇凶残,南民困屈",不但将这段历史视为屈辱,看起来没有丝毫的感激之心。一百多年后的1537年,越南又发生叛乱,再次请求明朝出兵,并交出户籍名册名义上再次纳入中国版图。嘉靖皇帝吸取了前人教训,越南仍由越南人统治,只是三年收一次纳贡,给彼此之间都保留了一分余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