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实际上是替补?关陇集团最先支持的是谁?
2019-03-12 10:37:56 尔朱兆 邢峦 邢邵 赵俊生 阳休之

  隋朝是著名的二世而亡的朝代,隋亡的主要原因是隋炀帝杨广为遏制关陇贵族集团的庞大势力对杨氏君权的威胁,在位时期强力推广执行不利于当时最强大军事政治集团关陇集团利益的政策。从政治目的上来说,开挖大运河沟通南北是为了经济上得到南方士族的支持、摆脱关陇集团的经济垄断。开科举是为了从人才上甩开关陇集团的掣肘。三征高丽更是为了从军事上消耗关陇世家的有生力量。这些都引起了关陇贵族集团的警惕并酝酿推翻杨广,换个符合自身利益的家族上台做为代表执政。

image.png

  最开始关陇集团推出的代表家族不是李渊家族,李渊家那时候还不够资格,郡望名声都不够,当官做的也不是实权官职,李家根本就没落在大家族眼里。在杨广第二次亲征高丽的时候关陇集团首先推出并支持的代表是弘农杨氏、隋朝开国功臣杨素的儿子杨玄感。杨玄感当时的爵位是楚国公,如果杨玄感推翻杨广的军事行动成功的话,那后面就没有什么大唐了,估计就是大楚朝了。

image.png

  杨玄感起兵的时候杨广远在辽东、鞭长莫及,这个时候在杨玄感军中有大量的关陇贵族代表和他们派来的私兵,并且一起兵就占据了黎阳粮仓,有兵有粮有政治支持,可为什么他还失败了呢?其实是杨玄感志大才疏在军事上采取缓进的战略,导致功败垂成。当时关陇集团派来辅助杨玄感的李密给了杨玄感三条计策,也就是三种进兵路线,上策是挥兵北上,占据幽州,堵住杨广的粮道和他回师中原的路,只要杨广回不来,中原就任由关陇和杨玄感掌握。中策是直接迅速的绕过东都洛阳占据都城大兴(长安),然后在潼关、武关等险要关口把大门一关,关中在手、天下我有,这样即使杨广带兵回来也有战略空间周旋。下策是就近先攻取东都洛阳,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取关中还是先干掉杨广。在这三条计策中,杨玄感思前想后采用了先攻洛阳的下下策。结果在洛阳城下久攻不下,大兴和辽东的援兵又都及时围上来,最终杨玄感兵败身亡,关陇集团第一次有规模的颠覆杨广政权的叛乱行动终止。

  在杨玄感失败后,关陇贵族暂时进入潜伏中,这个时候李渊看准了机会,他先是把家族出身改到陇西李氏名下,增加自身郡望。另外在杨广被突厥围困在雁门关的时候积极出援,获取了杨广的信任,坐稳了太原留守这个有钱有粮又占据天下有一角的宝贵位置。又通过联姻把诸如柴氏殷氏等钱粮众多的小家族绑在李家大旗下。经过不断努力,在李渊自身实力够格的情况下,李家终于进入了关拢世家掌权家族的视线,有了关陇世家的大力支持才有了李渊的起兵和未来的大唐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