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魏大中的评价如何 有关于他的轶事典故是什么样的

  主要成就

  与同为阉党所害的杨涟、左光斗、周朝瑞、袁化中、顾大章并称“前六君子”。

image.png

  人物评价

  魏大中为官时正值黑暗的天年间,大阉魏忠贤把握朝政,大多数官员投靠魏忠贤。但魏大中不为所屈,与杨涟、左光斗等一起坚持揭露魏忠贤的罪恶,是明朝末年少数有识之士之一。可惜此时明王朝已极度腐败,他们难以力挽狂澜,最终被魏忠贤害死。

  “国之将亡也,先自戕其善类,而水旱盗贼乘之。故祸乱之端,士君子恒先被其毒。异哉,明之所称“三案”者!举朝士大夫喋喋不去口,而元恶大憝因用以剪除善类,卒致杨、左诸人身填牢户,与东汉季年若蹈一辙。国安得不亡乎!”——(清)张廷玉等《明史

  轶事典故

  史可法曾写过《左忠毅公逸事》,从中也可知魏大中的情况。

  文中说,魏大中在家乡被逮捕,当时,数千乡亲不顾安危哭送。魏大中的儿子魏学洢哭着要随父同行,魏大中说:“覆巢焉有完卵耶?父子俱碎,无为也。”魏学洢泣血号呼,随牢车北上。诡称家童,秘密地在后跟随缇骑,沿途打听父亲的起居。抵达北京后,白天藏匿在客店之中,昼伏夜出,四出求救。父执辈之人有的拒不相见,有的则对他仰天长叹,相对而泣。魏忠贤矫旨下令,对6人“严刑追赃比较,五日一回奏”,于是狱卒鞭笞拷掠,棍棒交加,臀血流离,骨肉俱腐。魏大中被诬接受熊廷弼等人贿赂,亦为欲加之罪。最后竟被诬陷坐赃而死,时年51岁。死之时溽暑殷雷,相验领埋之旨,迟迟不下,过了六、七天才差官发尸,和杨涟、左光斗等3人尸体由牢穴中拖出,骸胀而黑,肌生蛆蚋,溃烂零落,难以辨认。魏大中被害死后,魏学洢“匍匐饮血,扶榇而归”。

image.png

  魏大中死后,追赃行动未止,魏学洢因此被捕,押进浙江监狱。家庭遭此大变,魏学洢对当时政治的黑暗痛心疾首。这一年,他不幸病死狱中,死时29岁。崇祯初年,魏忠贤失势。魏学洢之弟魏学濂沥血上书,陈述父受冤狱,兄死孝之惨状。又上书弹劾阮大铖等人交通逆阉,罪大恶极。不久,魏大中被追谥为忠节,魏学洢也被下诏旌表为孝子。

  亲属成员

  

  魏学洢(1596-1625),字子敬,号茅檐,大中长子。文学素养颇高,中学课本中《核舟记》即为他的作品。父死后,其亦下狱,于狱中在绝望中病死。

  魏学濂(?-1644),字子一,号内斋,一作容斋,大中次子。崇祯十六年(1643)进士,有盛名。平生擅画山水,兼工花鸟。明代灭亡四十天后因有愧于心而殉国。

  个人作品

  著有《藏密斋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