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章钜学问既好,又很勤奋,笔记小说堪称一绝
2019-03-17 12:18:17 曾静 阿思哈 郭络罗氏

  梁章钜(1775—1849)字闳中,一字茝林,晚号退庵。祖籍长十乐,清初其祖迁居福州。梁出身于书香家庭,乾隆二十九年纪昀督学闽省,曾曰:“闽中巾卷世家,以长乐梁氏为第一。”并手书“书香世业”赠之。章钜删于乾隆五十九年(1794)成举人,嘉庆七年(1802)两登进士第,历任礼部主事,湖北荆州知府,淮海河务兵备道,江苏、山东按察使,江苏、甘肃布政使,过奇,广西巡抚兼署学政,江苏巡抚等职。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底因病奉请开缺,归隐。著有《称谓录》提高了《退庵随笔》《楹联丛话》《浪迹丛谈》《归田琐记》直等著作八十余种。其《三国志旁证》《文选旁证》为人在精心结撰,至今仍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image.png

  梁章钜历官之处,兴修水利、抗灾赈民、理财治m漕、整顿吏治、肃清文闱、兴学育人,均有所作为,颇值获政声。试以其到江苏任职后的情况述之。道光三年梁章钜四十九岁,擢升江南淮海河务兵备道,第二年九月署江苏按察使,十一月回淮海河务兵备福道。就在他刚卸署苏事,即接到两江总督孙寄圃哪你中关八百里飞檄,要他速回清江浦,因为高家堰倒了,情况危急。时高邮、宝应一带湖泊相连,东岸各坝齐开,掣溜急湍,昭关坝顶漫水尚高两尺余,他乘一叶扁舟,深夜闯过一道道险关,当他抵达清江时,谒见两大府,遍晤将吏军民及本署眷属,“咸以重得相见为慰,谓此生已如隔世也”。

image.png

  等于从鬼门关过了一次。五十一岁又命他管理漕运,将滞漕的200万石漕粮全部盘运渡黄北上,节省费用32万两,朝廷很满意,又升任山东按察使。未久,迁江苏布政使。布政使主要管一省之财政与民政,俗称藩台。在任四年,整顿财政、兴修水利,很得江苏巡抚陶澍的赏识,极力举荐其署理江苏巡抚,又是三年多。道光十一年,江淮大水灾,灾民无数,大批涌向苏南,七月十日,派船资送出境的难民60余万人,在厂留养的难民四万余人。梁章钜眷属率先捐棉衣、棉裤各五千件。郡丞何士祁曾作《目送归鸿图》以纪之。

  他为政能持大体,不为科条束缚。曾驱逐英国兵舰,扼止其停泊滋事。因为积劳成疾,身体不支,故于道光十二年奏请开缺。到十五手,六十一岁,再次奉诏出山,又受到皇上三次召见。授甘肃布政使,调直隶布政局,升广西巡抚兼署学政。其间配合林则徐禁毁鸦片,防堵英军,协济广东,立功厥伟。道光二十年五月,调任江苏抚巡,七月刚抵达,即赴吴淞口,会同江南提督陈化成部署防务,抗击英军。八月,两江总督裕谦殉国,由梁章钜兼署,并兼管盐务二十余日,后又奉旨督办粮台,昼治官司,夜则巡河,阅视诸军,十一月再次病倒,奏请开缺。元旦,同僚原拟在拜年时劝其销假,但见其卧室几上有红笺楷书“元旦开笔,归田大吉”,知其去意已决,遂默然而出。

image.png

  梁章钜解任后,二月底便来到扬州,寄寓容园,直到六月才离扬。不日,阮元便去拜访,梁深感惶恐,在此后的日子里,二人时相过从,加上钱泳、朱兰坡、陈文述、王开益、黄右原等,诗歌唱和几无虚日。这期间,值得一提的是梁章钜自认为已成阮元著录弟子。《师友集》卷一云:道光壬寅,余侨寓邗江,始屡通谒于里第,请业请益,真为著录弟子者三月有余。师初谦弗肯受,继乃相悦以解。时师已七十有九,而余亦六十有八,迟暮之年,为我师弟补此一段良缘,非偶然也。”二人相识,初因章钜堂兄运昌为阮元已未科新得士,“兄弟之师,例亦称师”;后,阮元曾委梁代笔《九夏颂》,甚为赏识;再,阮元劝其收购关中本《华山碑》,梁办得妥贴,阮十分欣慰。加上二人学术追求、文化意趣、经世抱负颇多相似相通之处,梁章钜在江苏臬台藩台、巡抚任上之作为,阮元也是耳闻目睹。所谓“曷胜恋惜甘棠之归也”。

image.png

  而梁章钜对阮元是真心佩服,以为阮门著录弟子为荣。其实二人实亦师亦友。在梁章钜的言行举止中莫不尊阮为师,他的《文选旁证》请阮元作序,《楹联丛话》是在阮元的敦促下在扬州重印的,《称谓录》也是在阮元的发下由饾饤琐碎而孴集成编的。在阮元则视之为友、为弟,为父母官。一日,阮元在文选楼宴请梁章钜,钱泳适至,因同入席。阮元大喜,说:“似此三老一堂,而所摩挲皆三代法物,人间此去,能有几回,不可无以纪之也。”当时但明伦任两淮都转盐运使,积极部署防堵英军,章钜也主动为之出谋划策,他在《题雪舟筹海画卷》诗中写道:“时君已晋秩,雄真度支府。军储堪挹注,煮海本列溥。通才得藉年,长袖乃善舞。上纾宵旷勤,下壮风声树。废舰栅可贵,捆徒贾足勇。仍愿备不虞,刍荛幸俯取。”梁夸赞但明伦的备战措施得力让上放心,让下安心,同时也提出以漕船塞江,再以铁链锁江,船上藏兵的主张。所以阮元评论:“此崇论宏议,不当仅以诗论也。”

image.png

  梁章钜离扬州回福建,住在浦城。四年后,又重返扬州,住了将近一年,直到道光二十七年其三子恭辰署理温州知府,他才随往。在扬州的一年中,他与阮元以及一帮朋友们或游览名胜诗歌唱和;或共赏古玩、品鉴文物;或共同接待远方来客。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扬州与外界的交往,提高了这一时间节点上扬州在文化史上的地位。比如梁章钜藏有元代鲜于枢《扬州五言四十韵》狂草手卷,有关邗上故实,经阮元题识与倡议,在黄右原资助下,选工镌勒,置之阮元别业“邗上农桑”的亭壁(阮元提议置之休园),公诸同好,使远近观者皆可椎拓。成就了一段爱护、保护文物的美事。梁章钜原藏有《瘞鹤铭》残拓,次子丁辰又从吴门重价购得旧拓,有翁方纲题跋,虽仅七字,阮元认为是真旧拓。

image.png

  未几,又从寓居扬州的如皋篆刻家、收藏家孟玉生处购得一册,存二十五字,前有姜镛题字,似为康熙年间作。三册齐聚扬城,使大家一饱眼福。且梁在扬州一年中,在棣园等处园林名胜多有题诗、题字。而在唱和中留有的诗篇更多,不少是脍炙人口的佳作。丁未人日,就是道光二十七年正月初七,他在扬州集罗茗香、右原严问樵、魏源、吴让之、毕光琦作“挑菜会”,古无此目,扬州也无此俗,只是借苏轼“七种共挑人日菜”的诗句作一聚会之名。他认为,州饮馔丰侈,习以为常,聊存示俭之私忱,或可衍成竹西韵事也。其用心还是良苦的。梁章钜第二次寄寓扬州住在南河下支氏空宅中,虽无园圃,他觉得高梁广厦倒也凉快,而家人仍感苦热,于是口占一律,示之。“借人广厦乐栖迟,随分都忘故土思。但舍高官何必隐,弗耽佳句易成诗。纵横铅椠家人笑,脱略衣冠过客疑。只惜万方同苦热,清凉心地有何裨。”录呈阮元。阮认为末联别出一意,必如此,诗方非空作。梁写信给林则徐,也附上这首诗,林回信说:“读寄诗,甚羡甚愧,末二句尤觉深人无浅语耳。”

  梁章钜学问既好,又很勤奋,笔记小说堪称一绝。他在江苏为官八年,致仕后在扬州两次寄寓几近一年半,对扬州十分熟悉,也十分喜爱。仅《浪迹丛谈》卷二的十八篇文章中有十五篇谈及扬州的名胜和掌故。有些还是一般人不大注意的。比如《小玲珑山馆》中对街南书屋二马住宅及玲珑石变迁作了较为详尽的叙述。在《水仓》中说:“扬州城内街巷多设水仓,其法甚善,他郡县所宜仿行也。”《楹联丛话》一书为他赢得中国楹联学鼻祖之誉,书中扬州楹联特别是园林楹联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他说:“扬州各胜迹楹联,多集晋宋及唐人诗句。盖卢雅雨都转(见曾)属金棕亭博士(兆燕)为之,借载于李艾塘(斗)《扬州画舫录》中。”他也在扬州多处留下自撰楹联,如平山堂联:“高视两三州,何论二分月色;旷观八百载,难忘六一风流。”桃花庵三贤祠联:“四朵兆金瓯,是二千石美谈,不因五色书云,谁识名流皆五马;万花停玉局,惟六一堂如旧,若溯三贤谥典,合将祠额署三忠。”无疑给扬州作了最好的宣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