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勋得了宋炯密计 即亲到周遇吉衙中请罪

  从古到今,不少小人都喜欢用自己的卑劣想法去猜度君子,即人们常说的“以小人之心猜君子之腹”。其实,以“君子之心猜小人之腹”这一现象也是大量存在的。

  在古典小说《铁冠图全传》中,镇守宁武关的明朝将领周遇吉绝对是位君子,而跑到这里监军的太监杜勋绝对是位小人。杜勋曾经当面向周遇吉挑衅,结果遭到有力回击。恼羞成怒的杜勋通过其他渠道投靠了李自成,李自成的军师宋炯计划通过杜勋诱使周遇吉出城,以便围歼这位明军勇将。

image.png

  杜勋接到密报后亲自前往周遇吉府中请罪,周遇吉的心态和具体表现如何呢?

  杜勋得了宋炯密计,即亲到周遇吉衙中请罪。周遇吉是个光明磊落的丈夫,就不念他的旧恶,以客礼相待。明日又亲到监军府回拜,杜勋殷懃置酒款待。(节选自《铁冠图全传》第24回)

  我们从上述原文可以看出:周遇吉真的是以君子之心猜小人之腹!既然杜勋能亲自来认罪,我为什么要将他拒之门外?我不是那种记私仇的狭隘之辈,我们能化仇为友,共保大明江山,难道不是一件于国于民都有利的事情吗?

  笔者认为周遇吉的思维局限在于:

image.png

  一、某个人的本性并非没有改变的可能,但也需要足够的时间。周遇吉既然是和杜勋打过交道的人,应该知道这位监军太监不是那种心胸开阔之辈。杜勋不久前才吃亏,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主动跑来谢罪呢?这种转变过程是不是太快了?二、李自成统领的大顺军已经包围了宁武关。身为将领的周遇吉应该知道一个事实:既然流寇已经将重兵压到宁武关外,关内那些不坚定的分子可不可能为了自身利益而和流寇勾结?在不利的客观形势下,不久前才丢掉面子杜勋突然对我周遇吉那么恭维,会不会隐藏有什么猫腻?

  从该小说后面的情节来看,当李自成亲自率军攻打宁武关时,周遇吉不想让杜勋承担出城交战的风险,果断决定自己率出城,并一度击退李自成。我们继续看原文:

  周遇吉认定李闯,跑马赶去,李闯且战且走。周遇吉紧追了十余里,后面众将齐劝:“元帅不可穷追,恐中贼人伏兵之计。”周爷正欲生擒李闯,这些话哪里肯听?只说:“你们若怕有失,可着一二人回去,催杜太府发兵接应。”(同上)

  当周遇吉决定追击李自成时,其实并非没有意识到没有一点风险,但他却对杜勋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自己即便遇到不测情况,这位杜大人也不会坐视不管,肯定会发兵相助。既然他都能摒弃前嫌地与我和好,我难道不能对他抱有期盼吗?

  周遇吉倒是以君子之心猜小人之腹,但他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宁武关最终陷落,他和夫人也为国殉难。

  有君子之心是必要的,关键是用这样的心思去揣摩小人时还需要特别谨慎。杜勋被他羞辱一场,密叫李忠设计,将周遇吉谋害。那李忠原来系贼将草上飞刘友,前领李闯之命,带了财宝进京,改名换姓,夤缘钻刺,投入杜太监府中,做个心腹家人。今见杜太监问计,便叫他私通闯王,献了宁武关,一来报此仇恨,二来富贵不小。杜勋道:“我就有此心,只是难得一个通信的人。”刘友见他真心肯降,便把前情直说出来,即向身上取出闯王的礼物呈上。杜勋见了无数珠宝,满心欢喜,即给他令箭一枝,命他假探军情,去回报李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