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顶天到底是不是杨过的儿子,他的武功有多高?
2019-03-18 10:29:51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倚天屠龙记》前期,仅学会三层乾坤大挪移的阳顶天,便能让整个中原武林人心惶惶。一是忌惮他武功之高,二是忌惮他势力之大。阳顶天不仅会三层乾坤大挪移,而且还是明教教主。所以江湖上的一流高手,根本不能拿阳顶天怎么样。书中的阳顶天一直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人物,许多读者也纷纷猜测阳顶天的身世之谜。

blob.png

  《倚天屠龙记》中,阳顶天原名杨破天,有读者认为阳顶天是杨过的后人。本文就借着这一个话题,说一下阳顶天的身世之谜,其实阳顶天不仅仅是杨过的后人,而且是杨过的儿子。阳(杨)顶天的姓氏可以作为第一个简单的细节。第二个细节:我们从阳顶天的年龄上来分析一下,是否符合杨过儿子的标准。首先以张三丰作为参照:杨过归隐时,张三丰13岁,杨过的儿子应该至少比张三丰小13岁。

blob.png

  《倚天屠龙记》中,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时,成昆说了两句话:1,33年前与阳顶天结下了不共戴天的恩怨;2,如今成昆本人已是70余岁的老人。书中还提到成昆与师妹青梅竹马年龄相仿,而阳顶天比成昆的师妹大20岁。综合以上三点可以看出,33年的阳顶天应该是60岁左右。如果光明顶之战时阳顶天还在世,应该是93岁左右。而此时张三丰110岁,阳顶天比张三丰小17岁左右。完全符合杨过儿子的标准。我们将这一点作为第二个细节。

  再来看最重要的第三个细节。《倚天屠龙记》中阳顶天之所以与六大门派结怨,是因为阳顶天要求六大门派输出人才,为推翻蒙元统治出力。可能是阳顶天的行事作风有点背离世俗礼法,导致六大门派的不满。所以六大门派开始组织实力抵抗阳顶天,其中少林三渡也曾与阳顶天交手,却被阳顶天打的狼狈不堪,难道武林中真的没有人治的了阳顶天吗?

  答案是否定的。《倚天屠龙记》中,有个最爱管江湖不平之事的门派--古墓派。从黄衫女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明教,峨眉,丐帮有难,古墓派一定会出现。而阳顶天为了扩充抗元势力,自然也为难过峨眉派和丐帮,古墓派为何没有出现(那是还没有黄衫女,但是古墓派是一定存在的)。而且还有两个重要的人物没出现组织阳顶天,一个是张三丰,另一个是空见神僧。

blob.png

  《倚天屠龙记》中,古墓派,张三丰和空见神僧都与杨过有很深的渊源,这一点是大家公认的。之所以都没有出现阻止阳顶天,一是因为阳顶天做的事情有利于江山社稷,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知道阳顶天与杨过的关系。如此解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异议,欢迎指正。阳顶天与杨过渊源,加上阳顶天的年龄,在加上阳顶天的姓氏,足以说明阳顶天是杨过的儿子。那又为何阳顶天会出现在西域昆仑山的光明顶,而且还做了明教教主呢?

blob.png

  杨过和小龙女归隐后,或许来到西域昆仑山的白驼山庄隐居过。并在这里生下长子杨顶天(杨过父亲作恶多端郭靖给杨过取的名字,字改之。而杨过希望自己的儿子成为顶天立地的好男儿,所以取名杨顶天)杨顶天继承了父亲的性格,少年时闯荡江湖,但又不想顶着杨过的光环,所以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阳顶天。阳顶天结识了明教并加入明教,凭借自己的武功智慧,成为明教教主。始终将光复汉家河山为己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