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的龙袍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值多少钱?

  看过“清宫戏”的人肯定不会对明黄色的皇袍感到陌生,殊不知,这一简单的长袍背后,有着无比烦琐的制度和规矩。什么时间、什么场合穿什么类型的衣服,清廷有着严格的规定。

  基本上来说,清代皇帝服饰可分为礼服、吉服、常服、行服、雨服、戎服和便服七大类,皇后服饰分为礼服、吉服、常服和便服四大类。礼服等级规格最高,为祭祀、朝会等重大典礼时所穿。

  皇帝礼服包括端罩、衮服和朝袍,后妃则包含朝褂、朝袍和朝裙,三者同时穿用,穿着顺序从内到外依次是朝裙、朝袍和朝褂。

  满族最初居住在寒冷的东北地区,喜穿保暖性强的裘皮服装,端罩即是清代皇帝所穿裘皮服装代表,圆领、对襟、平袖、皮毛朝外。冬天举行大典时,端罩罩于朝袍之外。

blob.png

  同端罩一样,衮服亦穿于朝袍之外,为褂式服装。依季节不同,朝袍有裘、棉、夹、单、纱等多种质地,颜色不限于我们所知的明黄色,还有蓝色、红色和月白色,分别在祭地、天、日、月时穿用。

  其中明黄为等级最高的颜色,只有皇帝、皇太后、皇后和皇贵妃才可享用,一般臣庶严禁使用。按典制规定,皇帝在大朝及元旦、冬至、万寿圣节、祭祀太庙等重大庆典活动中,需着明黄色朝袍。

  乾隆定制后的朝袍基本样式为上衣下裳、圆领、马蹄袖、附披肩领,全身列十二章纹饰,明显保留满族风习的同时也承袭了汉制。吉服,顾名思义,为宫廷喜庆节日时所穿,包含吉服褂和吉服袍。

  乾隆 明黄色缎绣云龙金版嵌珠石银鼠皮朝袍

blob.png

  清朝皇帝的吉服袍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龙袍”,圆领、马蹄袖、上衣下裳相连属、四开裾、直身式。

  龙袍主要为明黄色,皇后所用龙袍颜色和装饰纹饰与皇帝龙袍大致一样,区别在开裾数量,前者为左右两开裾,后者为前后左右四开裾。

  就一件龙袍而言,专职织造人员需2602人,制作一件皇帝的缂丝龙袍,则需花上390个工日。故宫博物院织绣组专家宗凤英曾说过,清朝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为1000两白银。

  也难怪它现在能以百万乃至千万价格傲视拍卖场。

  常服适用于一般性正式场合,亦包括常服褂和常服袍,常服褂一般与常服袍成套使用,有时也可以单穿。

  不似吉服在面料、颜色、花纹上有严格的规定,常服随皇帝喜好而定,通常以素色和暗花为主,常用颜色有天蓝、宝蓝、淡蓝、酱红色、姜黄色和浅米色等。

  目前国内所存清代帝后服饰中最早期的一件是皇太极的御用袍服,共两件,一件为“黄色暗花八宝祥云缎旧朝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件藏于沈阳故宫博物院。

  据学者王云英考证,故宫博物院所藏皇太极御袍当为常服,用料为明末五枚黄地暗花缎。

  清军入关前,丝织、锦缎对后金政权而言为奇缺之物,尽管皇太极“布告全国为缫丝织缎而饲养家蚕;为织布而种植棉花”,但满族贵族们所需之高质量锦缎、丝绸还得通过土特产交换或掠夺战利品等多种渠道从关内明朝所得。

  所以在剪裁成衣时往往比较节省,皇太极这件朝袍就带有明显的拼接痕迹。它被发现时包裹在一个血衣包里,袍面上血痕较多,有学者提出,此袍应是衬在铠甲里穿的,血迹通过铠甲间接渗透到袍面上。

  当然,血迹也有可能由带血包裹所致,真实情况如何?今天已不得而知。

blob.png

  此前也有刺绣专家聊过这个问题,其直言清代龙袍的造价大约为1000两白银,如果按照现在白银的市场价格来看,起码也得花费14万人民币。当然这其中还忽略了很多因素,毕竟现在白银价值根本无法和古时候比,所以换算下来,应该要在20万人民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