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凡四世真的是一个暴虐成性的君主吗 为什么会这样说

  话说,无论是中国的古代,还是外国的古代,都曾经出现过一些暴虐成性的君主。而俄国沙皇伊凡四世就是其中之一。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请诸位看官跟随老吕的脚步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让我们先将目光共同转移到莫斯科一个寒冷的冬天。因为就在这一天,伴随着莫斯科所有教堂的钟声,俄国的沙皇伊凡三世去世了。 于是,很快,这个消息便传遍了莫斯科:“统治全俄罗斯的大公伊凡三世归天了。”当然,此时的克里姆林宫则是一片混乱,原来,伊凡三世的儿子伊凡四世现在只有三岁。他又怎么能治理国家呢?

  然而,幸亏他的母亲叶琳娜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女人,为此,紧急关头,她便替他儿子摄政江山。而就在她摄政期间,国家一时间倒也安稳。许多想趁着他们孤儿寡母之机占点便宜的俄国王公也不敢轻举妄动了。 于是,伊凡四世就在一片太平的环境当中,开始拜师学习自己的帝王之术。但是,也许任何人的命运都不会一帆风顺,就连伊凡四世也是。正当他悠哉悠哉长到8岁的时候,替他执政的母亲叶琳娜却突然去世了,于是,伊凡四世一下子就陷入到了一种四面楚歌的氛围当中,许多俄国的王公贵族都在偷窥着他的帝王宝座。 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他逐渐养成了一种冷酷无情的性格。此后,在他经历了重重困难与宫廷斗争、真正实现掌权之后,就开始图谋征服紧挨着俄国的一个小国——喀山汗国。 然而,就在他煞费苦心地将一个傀儡推到了喀山汗国的汗位之后,这个傀儡却又很快被喀山人民给赶下了台。于是,伊凡四世感到恼羞成怒,马上带领15万的军队,150门大炮以及许多战车向着只有3万军队的喀山汗国杀去。 然而,尽管力量对比如此悬殊,在经过了一个月的战斗之后,伊凡四世的俄国军队依然没有攻克喀山汗国的首都。于是,暴虐成性的伊凡四世就命令他的士兵从城外抓了340名喀山人作为人质威胁喀山汗国首都的军民赶快投降。 然而,当伊凡四世的无理要求在遭到拒绝之后,他就残忍的下令将340名无辜的人质全部予以处决了。 显然,为什么说俄国沙皇伊凡四世是一个暴虐成性的君主?因为他视人的生命为草芥。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