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冲虚道长简介
2019-03-19 10:23:12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当今正教中十位最强的好手之一,武艺高强,精通「太极剑法」。是少林方丈方证大师的重要伙伴。

  他和令狐冲对决时看出令狐冲的剑法是风清扬传授的绝学「独孤九剑」,除了「独孤九剑」外,他在令狐冲攻击他的破绽时,发现令狐冲懂得「吸星大法」。

  冲虚道长是任我行少林寺宣称最佩服的三个半人之中的半个。

  比剑法应是冲虚道长强,内力任我行的「吸星大法」除了少林的《易筋经》化解法,基本上可以说是无解的,所以说冲虚和任我行打,任我行应略胜一筹,但他杀不了冲虚。

blob.png

  太极剑法,身子缓缓右转,左手持剑向上提起,剑身横於胸前,左右双掌掌心相对,如抱圆球,他【长剑未 出,已然蓄势无穷】

  【左手剑缓缓向前划出,成一弧形,一股森森寒气,直逼过来】

  【剑上有股绵劲;剑劲连绵,护住全身,竟无半分空隙】

  那老者剑招未曾使老,已然圈转。突然之间,令狐冲眼前【出现了几个白色光圈,大圈小圈,正圈斜圈,闪烁不已】。他眼睛一花,当即回剑向对方剑圈斜攻。当的一响,双剑再交,令狐冲只感手臂一阵酸麻。

  【剑上所幻的光圈越来越多,过不多时,他全身已隐在无数光圈之中,光圈一个未消,另一个再生,长剑虽使得极快,却听不到丝毫金刃劈风之声,足见这时剑劲之柔韧已达於化境】。令狐冲已瞧不出他剑法中的空隙,只觉似有那【千百柄长剑护住了他全身】。老者【纯采守势,端的是绝无破绽】。

  可是【这座剑锋所组成的堡垒却能移动,千百个光圈犹如浪潮一般,缓缓涌来】。那老者并非一招一招的相攻,而是【以数十招剑法混成的守势,同时化为攻势。】眼前这位前辈的【剑法圆转如意,竟无半分破绽】,可是我瞧不出破绽,未必便真无破绽,只是我瞧不出而已。」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