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蜀:五代十国政权之一

  蜀国(907年-925年),史称前蜀五代十国政权之一,由王建所建,定都于成都(今属四川)。盛时疆域约为今四川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历二主,共十八年。

  前蜀盛时疆域约为今四川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历二主,共十八年。前蜀建立后,少有大规模战争,社会生产基本上能正常进行,但王建统治时赋税很繁重。王衍继位后奢侈荒淫,营建宫殿,巡游诸郡,耗费大量财力,加重人民的负担。太后、太妃卖官鬻爵,臣僚也贿赂成风,政治十分腐朽。

  公元925年,后唐庄宗李存勖发兵攻打前蜀,王衍投降,前蜀灭亡。

image.png

  前蜀的前身

  前蜀为舞阳(今河南舞阳)人王建所建。王建出身于世代卖饼的饼师家庭, 因家贫,生活一直很困顿,到唐末天下大乱,更加艰苦了,于是靠违法犯罪,贩卖私盐为生。因为家中排行老八,乡里人于是称他作"贼王八"。 后来王建被当地官府抓捕,判了死刑关在许州当地的监牢就要问斩,却被狱吏放跑,王建逃跑之后做起了贼盗,流窜至武当时,当地有个和尚见到他,说他骨相甚奇,将来不会是一般人,继续地小偷小盗有违使命,王建自此投入忠武军营下为兵。 因他为人睿智,期间又立有战功,忠武监军使杨复光组建忠武八都时,他与鹿晏宏、韩建等八人皆为都将,每都有兵千人。

  广明元年(880年),黄巢攻克长安,唐僖宗逃奔西川,杨复光也于这时去世,鹿晏宏因此被王建等其他六名都头推举为主帅,之后鹿晏宏选择去西川迎王,途中沿路掠夺,还收拢了不少人马,力量得到增强。直逼兴元的时候,节度使牛丛恐惧其实力,因而弃守,鹿晏宏占据了这里,自称留后,不再前进,转而让王建等其他六名都头做兴元所属郡县的刺史。此后鹿晏宏变得暴虐,王建与他随之渐离,又因王建同另一名都头韩建的关系十分紧密,鹿晏宏怀疑他们结合在一起谋私,王建与韩建担心鹿晏宏的加害,就一同率三千人离开鹿晏宏,去西川报效唐廷。当时大宦官田令孜专权,为了扩充自己的实力,遂收王建为义子,并将其部并入神策禁军,号"扈驾五都",王建仍为都将。 田令孜失势后,王建被排挤出朝,任壁州刺史。 后来西川大乱,东、西川相互之间攻伐不已,王建遂乘乱攻取了成都, 被唐廷任命为西川节度使。 此后,他又攻了东川、汉中以及秦、凤、阶、成等州,形成了前蜀全盛的基本格局。

  前蜀建国

  王建于天复三年(903年)受封为蜀王,天佑三年(906年)在成都建立行台,次年唐朝后梁太祖禅代,新立的后梁朝廷派遣使臣向王建通告说明。由于王建不承认后梁的正统地位,遂自立为帝,国号蜀,年号武成,封授百官,蜀王府则改称皇宫,王府内外各种建筑的名称也全部更换。

  王建一生征战,六十岁时才当上皇帝,此时已进入人生的暮年,选立太子便成为一件极重要的大事。长子王宗仁,幼年患病成为废人,无法成为太子的人选。次子王宗懿被立为太子,却在宫廷斗争中被杀。王建之后又打算立雅王王宗辂或者信王王宗杰,可二人各有长处,难以确定继立哪一个。而王建的妃子徐氏因美貌,深受王建的宠爱,她便趁此力荐自己的儿子王宗衍做皇太子。由于她深交朝臣官宦,在政治上广有人脉,便联合众人向王建上表,称王宗衍"才器英武,实堪社稷之托"。在宫内外的合力煽惑下,王建遂正式册立王宗衍为太子。

  王建虽然立了太子,总是不放心,有一次他见王宗衍与诸王斗鸡、击球,遂自叹说:"我百战而立此基业,此辈难道能守之乎!"他见信王王宗杰颇有才干,又有改立太子的意向,然而信王却突然死了,他颇疑是徐妃下毒致死的,但又不愿深究。前蜀光天二年六月,王建去世,下葬永陵。王建在弥留之际遗诏说:"如果太子确实不堪当皇帝,就置于别宫,另行选立贤者,而不要害其性命。"

  前蜀灭亡

  王宗衍即位后,取掉名字中的"宗"字,单名衍,定明年的年号为乾德,给王建上庙号为高祖,谥号神武圣文孝德明慧皇帝,并以生母徐氏为皇太后,姑母为皇太妃。此时王衍年仅十七,能力上对朝政处理不了,干脆将军国大事托于宦官,自己每日则寻欢作乐。不仅宦官们弄权,皇太后跟皇太妃也不甘寂寞,公开卖官鬻爵,按官职高低估价出售。太后、太妃如此,权臣们也不愿落伍,礼部尚书韩昭主持考试,选拔人才,更是公然收贿舞弊。他还向后主王衍要求把蓬、渠、巴、集数州的刺史位置给他,由他售卖,所得钱用以营建自己的宅第,竟然得到了王衍的批准。王衍本人也卖官,如阆中人何奎,通数术,能预言未来,与许多公卿贵族都有密切往来。他暮年时忽然想当官,便通过行贿的手段获得了兴元府少尹的高官。王衍还以个人好恶随意授官,宦官严凝月善于唱歌,颇得王衍的宠信,他深知其主好色,便多方为其搜求美女,博得王衍的欢心,得到了蓬州刺史的官职。至于营私卖狱,贪赃枉法,更是常见之事。

  前蜀乾德二年(920年)七月,王衍下诏北巡,其实只是想出去旅游。次月,从成都出发,经汉、利、阆数州,历时五个月,沿途旌旗招展,百里不绝。王衍披金甲,珠帽锦袖,执弓挟矢,百姓望之,谓之灌口二郎神。所到之处,官员盛宴款待,所费财物不计其数,百姓不胜其扰。后来他还游过青城山、秦州等处,其中秦州之游是其最后一次远游。时在咸康元年(925年)十月,他下诏以巡边的名义出游,其实全是假话,真实原因是听了镇守秦州的王承休的谎话。王承休曾报告说秦州美女甚多,使王衍垂涎不已,加之王承休之妻严氏貌美,这些才是促成他秦州之行的因素。当王衍率数万军队从成都北上之时,后唐大军已经开始进攻前蜀了。王衍听到这个消息后,并不为意,认为只不过是臣下伪造军情,阻止自己前往秦州而已。一路上前蜀君臣吟诗唱和,兴致勃勃,自以为蜀道险阻,万无一失。当王衍一行走到利州时,听到后唐大军已经逼近,前蜀军队纷纷败退的消息,吓得掩面哭泣,仓惶逃回成都。最后王衍自知大势已去,随与众臣一同抬着棺材,并且身绑荆棘,以这种耻辱的方式献降于后唐。后唐庄宗李存勖假意下旨称会善待王衍及其家族,但等把王衍及降族押解出西蜀后,就将他们在路上处决了。至此,由王建历尽千辛万苦创建的基业,仅仅传了一世,便很快覆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