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老威廉·皮特被乔治二世邀请入阁 为什么最后将他被迫辞职呢

  1756年初,英法爆发了七年战争。英国同普鲁士结成同盟对付法、西、俄和奥地利的联盟。战争开始后,英军在各条战线上都节节失利。在米诺卡岛失陷之后,英国举国上下群情激愤。政府面临着民族奇耻大辱也失去了威信。坎伯兰的亲信亨利·福克斯辞职隐退,而政府把责任推到海军舰队司令约翰·宾的身上,把他处死以卸其责。这个替罪羊被处死之后,政府更加遭到舆论的谴责。纽卡斯尔被全国的激愤情绪吓得心惊胆寒。他深知,造成这种危局,他的内阁难辞其咎。在他担任两年首相期间,表明他能力低下,不能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不能把内阁成员团结起来,从而也不能取得对外战争的胜利以挽救危机。于是在1756年10月26日,纽卡斯尔向国王呈请辞职,并劝说国王起用老威廉·皮特。他认为非他不能挽救目前的危局。乔治二世出于无奈,只好遨请老皮特入阁,任命他为国务臣。国王请德温什尔组阁,担任首相及首席财政大臣。

image.png

  1756年11月,老皮特初次做了国务大臣成为内阁的主要成员之后,制定了东起印度西至美洲的战争布署,集中军事、财政与行政大权于一身,撤掉了无能的海、陆军将领,换上能干的可以信赖的年轻人。通过这些手段,终于使英军在各条战线上都扭转了战局,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个胜利理应归功于老皮特的雄才大略。可是,老皮特的内阁同僚意见不一。坎伯兰公爵依仗自己的重要地位同他作对;伦敦的金融界对于英国同普鲁士结盟仍抱怀疑态度。国王本来就非常厌恶他,借此机会于1757年4月,将老皮特免职。但是,这时,老皮特已名扬四海。英国的城镇和市政机关都坚决地支持他。

  老皮特被解除职务后,德温什尔公爵一筹莫展,政府失去了靠山而显得软弱无力。1757年7月,德温什尔公爵也辞掉了首相和首席财政大臣的职务。国王再度任命纽卡斯尔出任首相兼首席财政大臣。纽卡斯尔也再次说服国王,继续重用老皮特。此后,纽卡斯尔又同老皮特合作,共同建立了一个稳定的战时内阁。这个内阁的任务,就是争取战争的最后胜利。在这届新内阁中,纽卡斯尔虽为首相,但并不行使首相职权,而把大权交给了老皮特,以便充分发挥他的才干与作用。老皮特在战略上是最有权威的人士,有同法国作战的明确观点,有推行战略计划的魄力,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战争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掌握了一切指挥的大权。当然,纽卡斯尔也做了—些工作,例如他操纵选举,争取议会多数的支持,操纵宫廷的任命权,保持内阁的稳定和国王的信赖。特别是他利用首席财政大臣的职权为老皮特的全球战略提供巨额经费,支援老皮特的一切军事行动。总之,在乔治二世统治的最后几年,纽卡斯尔认识到他必须满足于做老皮特的助手的地位,这样才能冲破难关,争取战争的胜利。

image.png

  1758—1759年是英国在七年战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时斯,尤其是1759年更是捷报频传。英军无论在印度,或在北美和非洲各条战线上都打败了法军,获得了辉煌的胜利。此后,英国便完全控制了海上,并征服了加拿大、印度和加勒比海地区。正当英国取得战争辉煌胜利的时候。78岁的乔治二世在1760年10月25日离开了人世。在他逝世之前,1751年3月,其子威尔士亲王弗雷德里克已经死去,因而王位则由其孙乔治·威廉·弗雷德里克继承,称为乔治三世。乔治三世与乃祖不同,他在英国出生并长大,他从未到过汉诺威。他无论在教养上和性格上,没有德意志人的气味,而完全是一个纯粹的英国人了。

  1760年,乔治三世登基之后,纽卡斯尔的政治影响便开始削弱了。在最初几年中,乔治三世认为纽卡斯尔一无所长,只是个无赖。乔治三世非常关心英国政治,蓄意搞君主专制,他也急于想把纽卡斯尔和绝大部分“老辉格党人”尽早撤职,尽快安插自己的亲信。乔治三世对老皮特也怀有戒心,也不愿屈从于他,一旦时机到来,也想把他免职,以便重用他的宠臣布特伯爵。但是,除非战争的胜利有了保证,国王才敢这样做,否则要想清洗由他祖父的顾问们老辉格党人组成的内阁无疑是玩火。所以,乔治三世刚即位之初,首先把任命权从纽卡斯尔手中夺取过来,不同内阁商量强制任命布特伯爵为国务大臣,使之成为宫中极有势力的人物。这时纽卡斯尔与老皮特之间的关系也不很好。纽卡斯尔早已对老皮特的严厉和盛气凌人的作风发生反感。布特从中挑拨,使之分裂,以便各个击破,最后好把他们驱逐出政府。恰好老皮特同纽卡斯尔在如何进一步进行战争的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老皮特主张乘胜扩大战争,在法西两国结盟之前,英国先发制人应该进攻西班牙,而纽卡斯尔认为战争旷日持久,耗费太大,应该尽早结束战争,进行谈判缔结和约,一些有影响的议员也对老皮特不断进行猛烈攻击。1761年10月老皮特被迫辞职。可是皮特辞职不到三个月,英国还是对西班牙宣战了。

image.png

  老皮特退出内阁之后,国王任命布特伯爵代替老皮特的职务,并选派乔治·琦伦维尔为下议院的领袖。纽卡斯尔陷于孤立,他在内阁中的处境十分困难。布特也拥有大量的财富,能控制苏格兰地区的选票。此外,他又当过太后的侍从官,受到乔治三世的尊重变成了实权派。纽卡斯尔虽然还是首席财政大臣,但是,只能管理筹集军费,国王与阁僚都不尊重他了。就是他的僚属,虽然都是靠他上台的,也不支持他了,而去靠近宫中的新兴势力。1762年,纽卡斯尔曾建议内阁和议会应继续支付普鲁士的军事补助金,遭到议会与内阁的否决。5月26日,他不得不辞职。他的首相职务便为布特所代替。12月间,国王还把在政府中任职的纽卡斯尔的朋友和老辉格党人甚至于较低的官吏也都予以解职。从此,便消除了老辉格党人在政府中的势力。乔治三世依靠托利党人组成的“国王之友派”,逐渐地控制了议会和内阁。

image.png

  纽卡斯尔公爵的晚年主要处于在野的地位。虽然他在1765年还当了几个月的掌玺大臣,但亦无甚政治作为。1768年11月,他便与世长辞了。纽卡斯尔的垮台意味着从沃尔波和亨利·佩勒姆时代创建的内阁制与首相职务遭到了破坏,并意味着英国的议会制度一度出现过危机。在乔治三世统治的前期,在布特及“国王之友派”的操纵下,王权专制思想逐渐抬头,威胁着议会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