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塔姆伯爵老威廉·皮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的精力和战略眼光有多大

  七年战争中英国的实际领导人。他的精力和战略眼光,使得他能够获得一系列的胜利,从而改变了未来几个世纪的世界面貌。另外,在下院生涯之中,查塔姆伯爵亦曾被誉为伟大的下院议员。腓特烈大帝说:“英国经过长期间的阵痛,终于产生了一个男子汉。”从体态上看,这个人并不是出众的人物,他个子不高,身材瘦小,表情冷酷。同他一起供职的一个人说,他有“一双鹰眼,一个小脑袋和一个贪婪的大鼻子。”他遵守的是一种过时的老式礼节。据说,他在乔治三世的宫廷里鞠躬时,站在他身后的人从他两腿之间能看到他的鼻子尖。但是,他的举止虽然看起来很陈旧,他的态度和言谈却带有自豪的神奇,和一点粗暴和残忍的气味,这表明他是个敢想敢干,能在发生影响深远的变化的时代主持政务的人,查塔姆伯爵威廉·皮特这个人天生是当领导人的材料、一个讨厌的同时、一个专横的上司。他不能容忍那种谨小慎微的人和模棱两可的建议。他完全不是人们期望出来控制汉诺威王朝的英国内阁和议会的那种人吗?可能不是。但是他的想象力感染力极大,他的远见令人信服,以至大大小小的集会都能被他令人陶醉的演说力量所打动。由于国家需要对付越来越大的危险的大胆领导,这也未皮特创造了发挥它的天才的环境,天才这词用在他身上并不过分。

image.png

  如果没有时势的帮助,皮特的杰出才能也不大可能得到充分的施展。他的性格不大可能受到当时处于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欢迎。他喜欢出风头,卖弄才华,性情执拗,根本不是在议会和各种俱乐部中受欢迎的那种爱交际和随和的人。他特别诚实,在一个腐败是时代没有哗众取宠的办法。但是他有一个美德,他为他的国家骄傲,几乎达到疯狂的、不顾一切的地步,他因此赢得了公众的心,政界人士也不得不尊重他。在议会取得成功的关键不是修辞而是辩论,这两者不是同一回事。皮特的演说充满了力量,能深深打动听众和读者的心,可以同伟大的政府文件相媲美。他在发表演说时并不仅仅是把他的随便什么想法都说出来。正如他说的,他是在表达他的全部思想和个性。

image.png

  他在任职的四年里把耻辱和失败变成了胜利,确保英国人的文明----或者叫蛊格鲁撒克逊人的文明---将在全世界的广大范围内处于支配地位。他使英国团结一致,并在这个过程中粉碎了詹姆斯二世党人和激进主义。他可以自豪地回顾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指望退休后有一个爱妻陪伴着他。

  与他同时代的政治家霍勒斯·沃波尔(首相沃波尔之子)说:“罗马征服世界用了三百年,我们征服世界只用了三次战役,而目前的世界比罗马时期扩大了一倍。”温斯顿·丘吉尔夸他是1689-1789年这一百年内的英国伟人,以大英帝国主义为目标的第一位伟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