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帐汗国是算俄国的历史吗?为什么俄国历史将它算了进去

  13世纪初,蒙古人于亚洲的蒙古高原崛起,在首领孛儿只斤·铁木真以及其子孙术赤、蒙哥忽必烈等人的领导下,不但入主中原成为亚洲第一帝国。

image.png

  还将兵锋直指欧洲地区,1236年术赤次子拔都发动对东欧地区的猛攻,依靠精湛的骑术、箭术,蒙古铁骑的征服之路异常的顺利。

  盘踞在钦察草原、克里木、高加索、保加尔、伏尔加河和奥卡河地区以及第聂伯河流域的罗斯各公国相继被其一一征服。

  拔都领导下的蒙古人,成为东欧罗斯各公国的宗主,史称“金帐汗国”。如今的俄罗斯当时仅是蒙古人征服的基辅罗斯公国下属的一个叫俄罗斯的城市,该城市创建于1147年,奠基人是罗斯托夫公国大公尤里·多尔戈鲁基。

  1259年蒙古大汗孛儿只斤·蒙哥,在亲征南宋之时,“意外”战死于四川东钓鱼山下。由于去世的突然,蒙哥并未做好接班人的交接工作。

  其弟阿里不哥、忽必烈分别在漠北、漠南称帝,且都宣称继承了蒙哥的蒙古大汗之位,如此一来蒙古人内部很快就陷入了内斗之中。

  后来虽然忽必烈最终赢得了胜利,但是代价是惨重了,战争期间为了获取支持,默认了金帐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利汗国等诸侯的“独立”。

  1262年时任金帐汗国大汗别儿哥,为了控制高加索地区,全然不顾都是成吉思汗子孙的“亲情”,联合外国埃及对伊利汗国进行打压。而忽必烈建立的元朝,作为名义上的“共主”对此只能干瞪眼。

  而就在蒙古人为了版图自相残杀之时,莫斯科城领导者伊凡一世,依靠从蒙古人手中获得的,帮助蒙古人从各路罗斯公国收取税收的权力,开始了崛起之路。

  1283年在蒙古人的“扶持”下,莫斯科从一个城,正式“合法”的蜕变为俄罗斯公国,并被认同为了蒙古人之下,各路原基辅罗斯辖地的罗斯公国之头领,获得全罗斯大公称号。

  当时间进入14世纪中叶,因金帐汗国沿用蒙古帝国的“万户制”,某个地区的军政大权都集中于一个“万户长”手中,中央汗廷并不直接管辖地方。

  随着地方势力的增长,渐渐的手握地方实权的“万户长”们开始对中央汗廷生“异心”,不再言听计从,且为了争夺权力各个万户间还相互攻伐,至此金帐汗国进入诸侯混战期。

  15世纪时相继分裂成为了相互独立的西伯利亚汗国、喀山汗国、克里木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等国。

image.png

  而就在金帐汗国各路诸侯杀的昏天黑地之时,俄罗斯大公也携“罗斯”诸地杀入了乱局。出于在征服原金帐汗国故地之时,师出有名以及安抚老百姓的需要,此时的俄罗斯大公时常都是自称金帐汗国诸侯之一。

  与此同时在俄罗斯人崛起期间,蒙古裔的金帐汗国军阀阿合马汗曾在1472年、1480年两次发兵莫斯科,试图将其扼杀。

  但终因牵制太多而未能如愿,15世纪初期,俄罗斯人拿下卡马河沿岸和乌拉尔地区,成为金帐汗国内斗最具实力军阀之一,1547年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正式登基称“沙皇”,彻底摆脱对蒙古人的臣服。

image.png

  随后俄罗斯人扛着“金帐汗国”继承人的旗帜,发动了全面东征,西伯利亚汗国、喀山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等国相继被其吃掉,克里木汗国被迫附属于土耳其苟延残喘。

  至于为什么在俄罗斯,人们为什么要将金帐汗国,认定为俄国历史?综上可见主要有2个点,首先俄罗斯正式确定国家地位是蒙古人“赐予”。

  再而俄罗斯广袤的亚洲版图,从历史角度来说,其合法性是来自于,俄罗斯人宣称自己是金帐汗国的继承人,否则俄罗斯坐拥如今西伯利亚地区,没有历史依据背书,毕竟凡是能聊出“自古以来”,很多事就能挺直腰板理直气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